巴中市打造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2018-08-23 16:18:19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8月19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给老年人提供更高质量、更具品质、更加便利的服务,巴中市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居家养老服务深度融合,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多主体参与、资源共享的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老人如果有服务需求,只需打个电话或网络联系就可以在最短时间里享受到养老服务。

  ■构建24小时呼叫求助服务体系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科长乐静介绍,基于巴中市“数字民政”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居家养老服务管理模块”和“居家养老呼叫系统”,巴中市以智能化、信息化平台为支撑,以服务对象数据库为基础,搭建覆盖全市的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的闭环运行,全程监控可追溯,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的监督管理力度。

    乐静介绍,巴中市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设置覆盖全市的居家养老服务呼叫中心24小时线上服务,以“呼叫接听、工单受理、工单转派、咨询投诉、流程跟踪、监测回访、预警处置、紧急呼叫转介”为基本服务内容,为全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提供线上服务,协助做好居家养老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

  ■居家养老将有专门APP更规范便捷

    据介绍,下一步,将开发“巴中市居家养老服务手机APP”,供全市居家养老服务商、服务人员安装使用,实现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在智能终端的“工单分派、接受、执行、结算和人员管理”等相关功能,凸显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便捷移动管理。

    巴中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为约8万余名困难老人,这一系列便民的信息平台是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构建的一个规范化、便捷化、优质化的复合型信息平台。首先解决这8万困难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今后将逐步扩大到更多有服务需求的老年人。

    “巴中市居家养老服务手机APP”要多久上线营运呢?乐静介绍,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上线。目前各区县正在筹备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本地“五助”服务承接商,为服务对象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记者欧阳常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