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力争到2020年52万贫困老乡靠农业产业脱贫

2018-08-27 15:45: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原标题:打好农业产业扶贫三年攻坚战

  到2020年

  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基地600万亩

  新建农业主题公园240个

  美丽休闲乡村390个

  推出优质农产品品牌160个、区域公共品牌36个

  在深贫地区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

  四川省农业厅日前出台的《打好农业产业扶贫三年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省贫困地区建成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服务基地,初步建立贫困乡镇及贫困村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打造一批叫响全国的农产品品牌,计划依靠农业产业脱贫的52万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

  今后3年,四川省将聚焦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产品产销对接能力和产业扶贫支撑保障能力提升、深化农村改革等方面发力,集中力量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四川省将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蔬菜、食用菌、水果等特色种植业,重点发展肉牛、肉羊、兔、地方特色水产品种等特色养殖业,发展特色饲草业,到2020年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基地600万亩,建设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小区)2500个,建成人工草地100万亩,治理严重退化草原3500万亩。同时,建成农产品初加工设施2550座,初步实现农产品错季销售,新建农业主题公园240个、美丽休闲乡村390个。

  四川省将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贫困县合作创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原料标准化基地,积极在牧区推广集体牧场模式,鼓励建立跨区域跨行业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大力培育专业大户,鼓励发展适度规模种养循环+乡村旅游的家庭农场,到2020年累计新培育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500个、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700家。同时,集中项目资源在贫困村建设一批产业园区或“飞地园区”,推动各类资源集中投放、打捆使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450个。

  为让贫困地区农产品运得出、卖得掉、赚得到,四川省将严格贫困地区农产品认证,持续做大做强圣洁甘孜、净土阿坝、广元七绝等区域公用品牌,到2020年推出优质农产品品牌160个、区域公共品牌36个。大力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举办市州长农产品品牌推介活动,支持在各大电商平台设立“川”字号农产品特色馆、精品店,积极推动农产品定向直供直销学校、医院、机关食堂和交易市场活动。

  确保每年投向贫困县的项目资金原则上达项目总额的50%以上,符合支持条件的农业产业发展类项目优先安排在贫困地区,统筹整合的涉农资金重点用于产业发展。支持开发特色产业险种,开展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业务,探索发展价格保险、产值保险、保险+期货等新型险种。

  四川省将集中资源帮扶45个深贫县做优做强特色产业,确保新增产业扶贫资金、项目、重大举措主要集中用于深贫地区,到2020年在深贫地区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累计发展“三品一标”255个,打造3264个益农信息社,累计新培育农民合作社1000个、家庭农场400个,每个贫困村都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村年度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都达标。

  《方案》明确,将支持贫困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发展特色产业,各地要对扶贫主导产业面临的技术和市场等风险进行评估并制定防范处置措施,并将加大产业扶贫在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的比重,重点考核产业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扶贫产业覆盖面、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情况。(记者李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