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干部:当地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2018-09-13 11:48: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即将建设完成的松潘县进安乡幼儿园。周琳摄

  援藏纪行地:阿坝州松潘县 对口支援地:成都市大邑县

  下乡,是大邑县援藏干部黄勇在松潘县的日常:“基本上每个月至少有一半的时间都在乡上、村上跑,全县2131户贫困户,每一户我们都走到了,有的不止一次。”

  频繁下乡,与阿坝州松潘县今年的头等大事有关——整县脱贫“摘帽”。也是因为这件头等大事,两年前抵达松潘的大邑县援藏队28名队员中,有8名队员被统一安排到松潘县脱贫办工作,黄勇也是其中之一。

  8月30日,记者跟随黄勇前往海拔3230米以上的大寨乡,感受松潘县推进整县脱贫的澎湃动力。□本报记者蒋君芳

  带着问题走访 一个一个解决

  “咱们今天这趟路途算轻松的了。”黄勇说,大寨乡是距离松潘县最近的一个乡镇。他去过的松潘县最远的乡镇是白羊乡,距离松潘县城大约300公里,“来回一趟至少需要3天时间。”

  虽然大寨乡距离松潘县城只有18公里,经济发展仍然比较落后。374户村民中,贫困户有74户,占比接近20%,意味着每5户村民中,就有一户是贫困户。

  在乡政府核对完脱贫资料,黄勇又与同事一道,去一些困难户家中了解情况。第一站是大寨乡上泥巴村村民泽茸磋的家。在路上,他向记者介绍:泽茸磋是一级肢体残疾,没有劳动力,儿子二级言语残疾,目前正在上小学六年级。

  一进门,黄勇就抛出不少问题:“你家今年的公益林补贴领到了没有?家里生活目前还有什么困难吗……”了解到自来水取水处在家门口百米外,泽茸磋取水有些困难后,黄勇当即找乡干部反映,不一会儿就给泽茸磋带来好消息:“乡上说,自来水管道铺设工作正在开展,预计今年内就会通到你家里。”

  这样的经历,援藏干部们早已习惯。“没来以前,我觉得松潘有着黄龙这样的世界自然遗产,经济条件应该不错。来了之后才知道,还是有很多村民的生活比较艰苦。”大邑县援藏干部伍元强是一名医生,他被分配到毛尔盖镇的卫生院工作,这里是全县条件最为艰苦的乡镇之一,“隔三岔五就停电,没信号早就习以为常。”

  长期在外头跑的8名扶贫干部,感受更加深刻。“因病致贫是一个重要原因,下乡的时候碰到过不少有肺结核病人的家庭,但是他们普遍不太懂这方面的医疗知识,我们看了心里也很着急。”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建筑专业出身的援藏干部刘兴友还会客串一把“医生”,告诉村民应该注重哪方面的卫生,避免相互传染。

  推进教育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回到松潘县城,在一处高地上,记者看到了由大邑县援藏队投资1000万元、中央预算资金500万元建设的松潘县进安乡幼儿园项目。眼看项目已经进入内装阶段,与记者同行的松潘县当地干部钟秀林很期待,“我们家小孩过两年也要上幼儿园了,目前县城里只有两所公立幼儿园,入园十分紧张。”

  “当地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大邑县援藏工作队领队廖建云说,这是援藏工作队确定项目内容时首先要坚持的原则。而教育被视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也成为了大邑县对松潘县帮扶的重要内容。

  这所幼儿园计划招收12个教学班,每班30人,可提供共计360个学位,可有效解决当地广大干部群众子女入园难的问题。该项目也是目前大邑县在松潘投资最大的项目。

  对于钟秀林更关注的“幼儿园今后的管理水平和模式”,廖建云介绍,“我们已经跟全国人大代表占地斯门进行了初步对接,邀请她的团队入驻。”他说,一直致力于让乡村孩子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的占地斯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办了17家幼儿园。

  因为寒冬来得早,甘孜州的秋季开学也相对早一些。已经开学近半个月的松潘县城关小学里,孩子们注意到了不同之处:“怎么见不到负责德育的赵校长了?”

  孩子们口中的赵校长,是大邑县援藏干部赵小刚。在上一学期结束时,他结束了2年的援藏工作。虽然他已经离开,但在城关小学校长马鹏看来,他留给孩子们的好习惯好品德已经得到传承,“你现在在学校里逛,基本看不到落地的垃圾,如果有人丢,也会有其他孩子们帮忙捡起来,这些都是赵校长一手抓起来的。”

  以援藏为契机,松潘县城关小学已经与大邑县城北小学成为了结对学校,“我们以前对老师的评优很简单,调动不了老师的积极性。现在我正在引进城北小学的方法,先在老师们内部进行推选,反响很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