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探索“3+1”模式为农民工维权

2018-12-17 16:29: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讯(记者史晓露)今年以来,巴中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市农民工维权中心)已帮助8300余名农民工追讨欠薪及伤亡索赔达1.1亿元,协同劳动监察部门督促14家建筑企业为5000余名农民工办理工伤、社会保险。
  巴中常年有120余万人在外务工,为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巴中市总工会探索创立了“3+1”维权模式,抓好重点侵权案件查处。即法律规定内依法驳辩,绝不让步;政策规定内合理要求,据理力争;向事发地省(市)长网上公开信箱反映情况引起当地政府重视;用家乡市政府介绍信,请求事发地政府支持。
  今年7月,南江籍农民工黄开聪等人向巴中市委、市政府求助,反映甘肃合作市明海大厦建设项目已完工两年,但至今拖欠47名农民工工资76.2万元。得知消息后,巴中市职工(农民工)维权帮扶中心等部门积极帮其维权,8月初,明海房产公司就将拖欠工资如数发放给农民工。
  同时,巴中市总工会积极协调政法、司法、人社、公安等部门的维权力量,并借助对外办事机构这一平台,建立省外、市、区县、乡镇、村(居)社区全覆盖的维权体系。目前,全市乡(镇)、企业工会建立起了180余人的维权工作队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