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余人享受到公安交警改革的红利 巴中市交警支队“放管服”改革成果显成效

2018-12-21 15:4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近年来,巴中市交警支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逗硬执行“五不”要求,按期兑现“四办”“最多跑一次”“20项新举措”等改革承诺,真正把“放到底、管到位、服务优”落到了实处,让百万余人切实享受到了公安交警改革的红利,成功构建起“途径多、程序简、办事快、效率高、评价好”的公安交管政务服务新局面。

    延伸阵地下放权限,实现“就近办、便捷办”

    指导3县2区交警大队设立车管所并陆续下放30项业务权限。在市县建立了多个号牌现场制作点,实现了号牌巴中制、就近领。在各县区中心场镇设置20个“警邮合作”网点代办交管8项业务,建成9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代办7项业务,为43家汽车经销商开通代办业务1项,下放3项权限到全市7家机动车检测机构,打造“流动车管所”持续开展车管下乡,2018年为偏远乡镇群众提供上门服务50余次。目前,社会机构代办机动车登记业务占比达43%,社会机构代办交管业务率达28%,群众可就近办事项达70%,真正满足了群众就近办、便捷办的需求。

    深化“互联网+交通管理”,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大力推广应用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和“12123”手机APP,拓展网上业务覆盖面,群众可通过互联网平台办理交管业务22项,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上办理交管业务30项。目前,我市交管“网上办、掌上办”事项达到50%以上,真正满足了群众足不出户办理相关交管业务的需求。

    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实现“一次办、马上办”

    优化交管服务窗口布局,新设网办中心、“警邮”窗口、车管分中心等工作阵地,开辟老弱孕残军、新能源汽车绿色通道。创新实施民生、高峰、特殊“三大”勤务模式,再造业务流程实现受理、审核、缴费、领证“一窗一次办结”,投入300余万元购置照相、缴税、查询等设备,方便群众自助办。落实“四个减免”,身份证明“免复印”,申请表格“免填表”,税费等4项证明资料“免提交”,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免费拓号”。较改革前群众提交材料减少了至少50%,其中18类“一证即办”车管业务更让群众提交材料减少了80%,提供的免费拓印服务每年就能为群众节约支出120余万元,手续齐全的交管业务一次办、马上办的办结率达到了100%。

    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实现“公开办、公正办”

    在考试供给上做“加法”,科学指导布局建成13家考场,辐射市县区各地均有考点。全面实行互联网自主约考、分时段约考,满足了考生“就近考”“预约后就考而不往返跑”的期盼。逗硬落实考试智能化评判要求,大幅控制减少人为因素影响,近三年完成13万余人新增驾驶人考试,更好满足了我市驾驶证申领需求。在车检流程上做“减法”,于2012年3月27日率先启动并彻底完成“车检”社会化改革,实现公安交警与检测机构的全面脱钩。指导建成7家检测机构满足了市县区可检需求,年检测能力达40万辆较之前增长了一倍多。逗硬落实“新车免检”“三检合一”“预约检车”“全国异地检验”“先发标后审核”等车检新政,成功让车检难、车检慢、车检贵、车检乱成为历史。于2017年10月启用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群众可通过公安网、互联网、手机APP自主进行随机自编选号,号牌发放真正做到了阳光、公正、规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