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公安出入境实现便民服务事项10件 件件办到了群众的心窝里

2018-12-21 15:50: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2018年,巴中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牢固树立“以便民为中心,围绕便民谋划工作,围绕便民开展工作”理念,刀刃向内,自加压力,在政策法规范围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断创新“放管服”改革便民服务新方式,干实事,提效率,全年共实现便民服务事项10件,件件办到了群众的心窝里。

    实行“免费照相”

   2018年年初,巴中市公安局协调省厅总队并拿出专项经费,为全市四个受理点添置了6台自助照相设备;从2月1日开始,全市公安出入境实行了办理出入境证件免费自助照相服务,为全市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群众免费照相,自助采集出入境证件电子照片。截至目前,已为群众省钱200余万元,让群众真正享受改革带来的实惠。

    缩短“办证时限”

    4月1日,全市公安出入境将证件办理时限缩短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窗口申请再次签注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最大限度的缩短了群众取证时间。

    推行“先受后补”。针对以往办事办证群众政策不明、资料不全,往返多次跑的问题,5月初,全市公安出入境及时推行了“先受后补”便民举措,即对只缺一般性材料的申请先予以受理,所缺材料由申请人补齐后立刻办理,避免了申请人因申请材料有遗漏而重新排队等候,耽误办证和领证时间。

    提供“指尖服务”

    6月1日,巴中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从方便群众微信预约办证、港澳台签注在线办理、查询证件办理进度、证照寄递查询、了解出入境咨询等入手,创建了“巴中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分“办证指南”“业务办理”“在线咨询”三个板块,涵盖了办证流程、加急办证所需条件、办结时限、24小时自助签注办理流程、网上办证指引、最新动态、答疑解惑、在线咨询等近20项出入境常用业务功能。截至目前,已为5000余名群众提供了“指尖上”的服务。

    建成“自助服务区”

    为了实现“服务不打烊,群众就近办”的便民承诺,巴中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和平昌公安出入境分别于6月27日和8月6日在巴州区、平昌县人流量较大、据办证大厅相对较远的区域建成了两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24小时对外开放自助服务,将服务延伸到了群众家门口,为数千名群众提供了“全天候服务”。

    实现“立等可取”

    9月4日,通江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正式启用港澳台自助签注一体机,标志着港澳台团队旅游二次签注立等可取在全市公安出入境全部实现。按照年初市局“年底前全市实现港澳台团队旅游二次签注立等可取”的对外承诺,市局拿出专项经费100余万元,为市局支队和三个县区局大队配置了港澳台团队旅游“自助签注一体机”9台,群众办理港澳台团队旅游二次签注实现了立等可取。以前要将近一周时间才能办好的港澳团队二次签注,现在不到五分钟时间就可办好。

    开通“绿色通道”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处理涉外急事,扩大了急事急办范围,对出国留学日期临近、紧急商务活动、出国奔丧、探望危重病人、前往国入境许可或签证有效期即将届满的申请人开通绿色通道,并承诺5个工作日内领取证件;出入境证件“签注”加急服务,承诺当天领取证件。

    施行“多样缴费”

    为了让群众办证缴费更方便,2月初,全市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实行了办理出入境证件缴费方式由单一的窗口刷卡缴费到微信、支付宝、闪付、现金缴费等多种缴费功能。

    深化“警邮协同”

    5月,巴中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与市邮政快递公司协调沟通,对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免费邮寄,并将城区内22元的邮资降低为10元,通过深化“警邮协同”,实现了全流程服务便民。

    坚持“民意纠差”

    自年初以来,全市公安出入境坚持刀刃向内,从群众反映的“不满意”“基本满意”入手,树立问题导向,收集真实民意,推行“民意纠差”。实现了“差评不出接待大厅”“群众不满意不在接待大厅发生”,让群众满意来、满意归的纠差的工作目标,不满意率持续下降,满意率居高不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