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各部门制定实施服务保障具体方案 把关心关爱落实到农民工心坎上

2018-12-25 14:36: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讯(记者 刘春华)拖欠农民工的工资,不仅会被纳入拖欠者“黑名单”,还会受到发改、金融等30个部门实施的联合惩戒。12月24日,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印发的《四川省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实施细则》,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失信者的惩戒。

  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扎实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连日来,省级各部门、省政府各驻外办事处及各市(州)纷纷结合当地或部门实际制定服务保障农民工2019年具体工作方案,推动《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落地落实,扎实把党委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落实到农民工的心坎上。

  把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作做细做实。“2019年春节期间,将开展服务农民工10项主题活动。”遂宁市农劳办负责人介绍,10项主题活动包括市委市政府给农民工发慰问信,为农民工举办用工招聘活动等。目前遂宁市已制定主题活动具体方案,要通过这些活动让每一名遂宁籍农民工都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内江市农劳办负责人介绍,内江市出台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30条措施及工作方案,将农民工服务保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推动农民工公共服务均等化。

  确保农民工拿到钱回家过年。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对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在2019年春节前欠薪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和欠薪数额明显下降,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数量明显下降。省自然资源厅将开展土地整理项目农民工欠薪专项治理,全力保障土地整治项目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省水利厅将清理拖欠工程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纳入重要考核内容,同时要求各市(州)水行政主管部门将排查水利工程欠薪问题常态化,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春节期间提供暖心便民服务。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将在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前后,会同广铁集团等单位开行“为爱回家”农民工返乡专列(车),组织四川在粤商协会和川籍企业为贫困农民工赠送车票,便利农民工返乡过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在2019年春运期间,将在春运增开的直通列车始发站设农民工购票专窗36个,并在预售期外预留部分票额专供农民工购买往返票。

  省农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各部门方案中,对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子女教育、健康服务、暖心关怀等内容都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工作机制、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及采取的措施办法、完成时限等。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将召开专门会议,审议各部门制定的具体方案。“确保把党委政府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送到农民工身边,落实到农民工心坎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