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评出49家“文明餐馆”和48家“文明餐桌示范店”

2019-01-07 14:44:28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日前,经各区县食药监局初步审核,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市食药监局组织评审小组现场考评验收,巴中市明珠饭店等49家餐饮单位被评为2018年度“文明餐馆”,恩阳区机关食堂等48家餐饮单位被评为2018年度“文明餐桌示范店”。

    为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倡导“文明用餐、以俭养德”良好风尚,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打造巴中健康文明餐饮文化,2018年3月28日,我市启动2018-2020年文明餐馆创建、文明餐桌行动。

    文明餐馆创建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系列创评活动(“40工程”)之“十大文明细胞创建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类酒店、饭店、中小餐馆、农家乐等经营性餐饮服务企业(单位)通过开展文明饮酒、合理消费、保护环境、节约低碳等宣传活动,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升行业服务品质,打造巴中健康文明餐饮文化。其中,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及全市特色小镇、旅游景区的餐饮服务经营企业(单位)作为重点创建对象,做到不强行限量消费、不销售不合格食品、不霸道欺诈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不剩饭剩菜、安装油水分离设备、开展“明厨亮灶”以及提升餐饮服务意识、能力和水平。

    同时,文明餐桌行动也是“40工程”之“十大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中的一项。全市范围内的各类经营性餐饮服务企业和单位、学校食堂、单位食堂通过开展以“光盘有奖·打包有礼”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引导市民理性合理消费,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俭、尊重劳动的良好风气;提倡向顾客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服务;不强行劝餐劝酒,不破坏环境卫生。

    据了解,此次评选是严格按照组织管理有序、设施设备完善、加工制作规范、食材进货储存安全、病媒生物防制有效、文明创建宣传到位、健康卫生状况良好等7个创建标准进行的。49家“文明餐馆”中,巴州区20家、恩阳区4家、经开区10家、通江县5家、南江县6家、平昌县4家;48家“文明餐桌示范店”中,巴州区20家、恩阳区8家、通江县5家、南江县6家、平昌县9家。

    “2019年和2020年,我们还将分别评选出50家‘文明餐馆’和50家‘文明餐桌示范店’。但如果在创建评比过程中发现有餐馆或者文明餐桌示范店存在问题,我们也会宁缺毋滥。”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习生李建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