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半月查扣46台涉嫌非法营运车辆

2019-01-07 15:43: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今天,大家继续前往西门客运站、城南汽车站以及城区学校等非法营运重点区域进行摸排整治”,1月4日上午,巴中市通江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分管行政执法的副所长石玉庆对3支稽查队伍进行集中工作安排后,便忙着核查处罚前期查处的涉嫌非法营运车主。据悉,自2018年12月18日起,该局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交通运输市场乱象治理专项整治行动,不到半月,便成功挡获涉嫌非法营运车辆46辆。

    “黑车”大张旗鼓揽客:严重扰乱正常客运秩序

     “巴中,巴中……走不走、走不走?”一直以来,通江城区汽车站周边一直流动着一批专门为非法营运喊客、揽客、组客的人员,他们见到带着行李或准备进站的市民,便主动上前搭讪、揽客?一度时间,这批人员还大张旗鼓与正规班线车辆抢客。每到寒暑假和春节,这些“揽客”人员便更加肆意妄为,变得明目张胆。

    据巴运集团通江汽车站(158车队)朱师傅介绍,“黑车”和我们抢生意是常有的事,已经严重影响我们正常班线车秩序,是该好好整治了,“之前,他们都是5座的私家车,喊三四个人就出发,发班非常快捷,有时候我们正规班线车还抢不赢他们非法营运车辆,为此,巴运集团还专门开通了巴中到通江的7座豪华商务专线车,车辆主要是豪华别克GL8和福特途睿欧,同时,与常规班线车不同,这类车也为市民提供随叫随到、上门接送服务,且平常价格也只需40元。”

      “仅我们改善提升服务质量还不够,还需市民提高安全意识,市场主管部门加大非法营运整治力度”,朱师傅希望,广大市民珍爱生命,拒乘黑车,同时,路上遇到非法营运车辆,也可及时向运管部门举报。

    “运管”集中力量整治:半月查获涉嫌非法营运车辆46台

    在通江县城南汽车站停车场和诺江东路停车场,记者见到了近段时间,通江道路运输管理所查获的46台涉嫌非法营运车辆。现场,记者注意到,这些车辆基本都是中低档车为主,通过咨询,这些车辆多为二手车,且均无客运相关手续。

    据通江县道路运输管理所所长苟家礼介绍,“我们与这些‘黑车’司机就如同猫和老鼠,他们流动性很强,老远就开始盯是否有运管的车,而且即使我们运管在路面上怀疑对方是非法营运车辆,取证也非常困难,不仅需要人赃俱获,还要乘客配合。 为有效的打击非法营运,我们管理所三个稽查分队进行了人员集中安排部署,结合非法营运车辆的出车规律,早上5点过起床,中午2点过下班,因正常私家车很少在这些时间点载客出城,收效明显。据统计,挡获的46台涉嫌非法营运车辆主要是跑通江至成都、通江至巴中、通江至达州线路的商务车和小轿车。

    下一步,通江县公路运输管理所还将持续发力,深入推进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春节期间道路客运秩序稳定,全县道路运输乱象得到根本扭转。

    “市民”出行更加多元:通江县城即将开通网约车服务

    在通江,“黑车”的存在,除了非法营运利益的驱使,另一方面,还与市场空白有关,据通江市民普遍反映,通江县汽车站和客运站下午5点半后就会关门,乘客如需在下午5点半后出行,则只得选择乘坐“黑车”或单独“包车”。为此,如何让市民出行方便合法,成为矛盾。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和共享概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网约车”平台,实现点对点的便捷高效服务。这一市场的开辟,对运输行业从业者和市民来说无疑是一场新的挑战和机遇,一方面市民出行将有更多的选择渠道,另一方面,非法营运车辆也可以通过合法途径,加入正规平台公司,取得合法手续,告别非法营运生涯。

      然而,这样的愿景对于通江市民来说,并不遥远。记者从通江县道路运输管理所获悉,为缓解运力不足,出行不便等矛盾,目前,通江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已审批了具有资质的网约车公司,待网约车和驾驶员等相关手续完善后,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多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