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进严管 巴中市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

2019-01-10 15:25:59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为深化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推进养老服务发展,从1月3日起,巴中市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事项。各级民政部门不再受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申请,已经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且在有效期的仍然有效,设立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不再换发许可证。

    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设立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依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依法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社会服务机构登记。

    “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登记的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由民政部门承担业务主管单位职责。非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登记的民办公益性养老机构、经营性养老机构,我们将及时与相关部门间进行数据接口对接,掌握相关信息。”市民政局福善科负责人说,养老机构登记后即可开展服务活动,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养老机构,不得从事经营服务活动。

    据介绍,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的养老机构,须符合《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规规章,以及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护理站等设置标准。开展餐饮服务的,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相应食品安全标准。

  链接:

    据市民政局福善科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底,我市有养老机构78家,床位5336张,其中市本级1家,巴州区8家,恩阳区17家,经开区1家,南江县13家,通江县21家,平昌县17家。在这些养老机构中,福利院2家,敬老院65家,光荣院4家,民办养老机构7家。其中正常运营的有76家,通江县瓦室镇敬老院暂时停运,通江县铁佛镇敬老院正在进行重建。(实习生 李建军)

    编辑推荐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