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扶贫帮扶到家  村民看病不跑冤枉路

2019-01-17 17:02: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现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方便多了。”奎星楼村村卫生室内,64岁村民胡兰华一边给村医吴兵描述病情,一边感慨的说。据了解,自2015年巴州区人民医院对口帮扶该村以来,依托自身行业优势,实施医疗扶贫,截止目前,已经实现普通病症村里看,村民再也不用多跑冤枉路。

    巴中市巴州区梓橦庙镇奎星楼村,距巴城40公里,海拔800米,幅员4.2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农业人口415户1363人,其中贫困户79户296人,2017年脱贫。作为典型的秦巴山区农村,奎星楼村村民曾今也面临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但是,这一现象在巴州区人民医院对口帮扶以后有了极大的改善。

    奎星楼村距巴城40公里,海拔800米,幅员4.2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农业人口415户1363人,其中贫困户79户296人,预计2017年全部脱贫。该村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个,搬迁贫困户24户83人,同步搬迁非贫困户30户97人,预计9月底全面完工。

    1月10日,在奎星楼村的村卫生室内记者看到,数名当地村民在就诊,村医吴兵正在为一名村民输液,60多平方米的卫生室里,配备了诊断室、治疗室、理疗室、中医角、药房等。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当了25年村医的吴兵对此深有体会,他说,现在村卫生室的医疗设备都是巴州区人民医院捐赠的,基本满足小病小痛卫生室就能直接处理。

    “要拔掉穷根,先要拔掉病根。”巴州区人民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体检科科长熊亚军是奎星楼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后,他发现村里45%的贫困户都是因病致贫,而且村民健康意识薄弱。“农村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发,这些都与老百姓健康文化底子簿,自我防范意识差息息相关。”熊亚军说。

    “前段时间一位村民才45岁就患肝癌去世了,驻村干部入户后,发现他眼睛发黄,让其检查,才查出来已经是肝硬化晚期。”这件事对身为医生这个职业的熊亚军来说冲击很大。为了提高村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巴州区人民医院依托自身行业优势,对奎星楼村开展精准医疗扶贫帮扶,组织医疗专家深入乡村开展巡回医疗、重大疾病筛查和义诊等工作,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同时通过健康知识村村讲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治未病”理念,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

    “现在村民基本不存在小病拖的现象了!”吴兵说,现在村上的老百姓预防意识提升了很多。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巴州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区人民医院还将与部分乡镇签订医疗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派驻专家到乡镇卫生院驻点,加大基层医疗人员培训力度,提升基层诊疗水平。

    据巴州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等问题,近年来,巴州区积极推进农村医改和医疗扶贫,截至2018年底,巴州区乡乡建有标准化卫生院,村村建有标准化卫生室,全区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实现了乡村一体化、阵地标准化、村医职业化、服务均等化。

    为了方便群众就地就近看病,近年来巴州区先后投入农村医疗卫生发展资金1.2亿元,在全区建成标准化卫生院和中医馆29个,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和中医角382个。真正做到医疗扶贫帮扶到家,村民看病不在多跑冤枉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