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进入深度老龄化,智慧健康养老“风口”已至?

2019-03-21 17:08: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雪黎)四川进入深度老龄化。老人越来越多,未来我们该如何更好养老?加快发展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成为四川选择的“破题”良方。

    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民政厅、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四川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提出要大力发展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到2022年,全省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

    其中,包括建立8—10个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引进和培育10—15家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知名品牌,全省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升。

    所谓智慧健康养老,“智慧”是一个关键词,即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更好保障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便利。这之中,技术、产品、服务、平台缺一不可。

    推动关键技术研发和产品供给,该行动方案提出支持成都、绵阳等地区加快推进低功耗高性能微处理器、智能传感器、健康生理检测与监测等关键技术研发,培育研发智能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等产品。同时,支持攀枝花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建设,大力发展中高端康复辅助器具产品。

    服务方面,创新开展养老机构信息化服务,“互联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打造互联网医院等都将是提高健康养老资源利用效率,发展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的健康养老服务的重要方向。

    此外,四川还将利用现有养老和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统一规范、互联互通的健康养老信息共享系统。完善四川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基础资源数据库建设,加快建成省统筹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统一各级医疗服务资源,实现全省范围内就医“一卡通”。

    培养壮大健康养老产业,在完善成都、攀枝花等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建设的基础上,支持有条件的村镇打造“医养示范小镇”,因地制宜打造医养特色产业、特色小镇,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