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农村沉睡资源 巴中实现农房产权抵押融资1520万元

2019-03-29 15:52:29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高启龙

    川报观察记者  史晓露

    3月29日,记者从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近年来,巴中全面开展农村房地一体登记,推动农村不动产权抵押融资,截至目前,全市流转农房产权92户,实现融资抵押贷款1520万元,让群众沉睡的资产活起来,帮助农民脱贫奔康。

    2016年3月28日,巴中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原国土、住建、农业、林业等部门的土地、房产、林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等职责划转整合到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全市陆续设立了不动产登记局和不动产登记(分)中心。

    以不动产登记为前提,巴中明晰集体土地所有权、资格权、经营权“三块地”的产权,盘活土地资源,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为有效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巴中在全省率先成建制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登记,积极探索农房产权流转,市委出台《农村宅基地及农房统一确权登记指导意见》,先行在巴州区试点,总结经验后,逐步推开。现已在全市全面开展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共新颁发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12384本。巴州区农户建立产权合作经营组织,将农房产权入股,融资贷款120余万元发展养殖产业,南江县7户农户利用农房产权抵押贷款242万元,推动乡村民俗文化交流。平昌县11户农户利用农房产权抵押贷款173万元,建起水上游乐园,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据介绍,下一步,巴中将加快全市农村房地一体登记步伐,确保在2020年底全市全面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同时,加强与金融机构协作协调,建立农房所有权抵押融资机制,为乡村产权流转铺基础。

    巴中还出台了《巴中市集体土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不动产登记办事指南》,对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进行了探索。通江县对62宗林权进行了确权登记,南江县对幅员30余平方公里的茶山进行登记,平昌县对194座中小型水库进行了确权登记,为推进全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探索了经验。

    三年来,巴中累计支持8.6万户市民(换)购房,支持4.3万户市民通过不动产抵押融资220余亿元经商办企业。通江县通过对森林确权流转,融资3600万元,平昌县通过对水域确权流转,融资36亿元,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此外,巴中助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对16个扩权强镇重点乡(镇)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868.58亩进行确权登记,通过出让、出租、抵押、作价入股吸引企业,壮大、盘活了集体经济。

    而在推行“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方面,巴中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办事指南,所有登记业务实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探索“互联网+不动产”服务模式,建立网上预约、网上查询和微信预约、微信提醒等网上受办功能,与工行巴中分行合作探索抵押登记业务“不见面审批”。截至目前,市级不动产登记业务累计在线上运行15.67万件,为群众出具不动产登记证明5.3万份,群众和企业满意率达100%。

    数据显示,近年来,巴中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事项15.25万件,颁发各类不动产证书及证明13.77万本,协税护税22.17亿元,支持企业和群众融资贷款689.76亿元。市不动产登记窗口连续12个季度被市政务服务中心评为“示范窗口”,蝉联为民服务桂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