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边有医保骗保行为吗?举报他!最高奖励10万元

2019-04-01 16:28:39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高启龙

   有的医疗机构虚构医药服务,甚至假造病例和票据,骗取医保基金;有的药店为消费者购买油米面提供刷医保卡的服务;还有的参保人购买住院假发票骗保……这些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你身边是否发生过呢?

  4月1日,成都市启动“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医保局获悉:

  2018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1682万余人,其中:城镇职工850万余人,城乡居民831万余人。

  定点医药机构12032家,其中:定点医疗机构3531家,定点零售药店8501家。全年基本医保基金支出276.61亿元。

  2018年,成都全年查实并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164家次,追回违规费用1628.49万元,要求违规医药机构支付违约金1955.66万元。

  “绝不让医疗保障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成都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成都要持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开展2019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率要达到100%。

  今日在宽窄巷子,成都市医保局展开了“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的现场宣传活动。往来的市民咨询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关于“有奖举报”的问题。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市民对于医保欺诈行为一经举报,只要情况查证属实,行为确实造成医保基金损失或因举报而避免了医保基金损失,并且举报人所提供的主要事实和证据未被医保部门掌握,那么举报人就可以得到奖励,奖金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举报人可进入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微官网”菜单下的“打击骗保”栏目进行举报,也可以拨打投诉电话,国家医保局专项行动举报投诉电话010-89061396、010-89061397,四川省内投诉电话028-86532510。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编辑 陈怡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