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平昌男子养竹鼠上了央视,曾被赶出家门独居深山3年

2019-04-02 16:1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 4月1日晚,央视CCTV-7《致富经》栏目以“被赶出家门 独居深山 他却发了”为题,对巴中平昌70后男子的创业故事进行了报道。据了解,这名男子叫蒲骏,巴中市平昌县飞龙村人,2006年返乡创业养殖竹鼠,十余年间,他历经绝望、自杀、离婚、负债等起落,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不仅获得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称号,带动全国300多户农名共同致富,而且一年销售额突破5000万,成为远近闻名的“竹鼠王”。  

     蒲骏是巴中市平昌县飞龙村人,2004年从部队退伍后,到了杭州的一家大型企业打工,一年多时间就被提拔为总裁助理,月薪近2万元。可是在2年后,人们再次见到蒲骏的时候,都大吃一惊。原来,2006年,蒲骏突然辞掉了令人羡慕的工作,压上全部身家,带着300对竹鼠回了家。这件事在村里掀起了轩然大波,其父亲差点被气晕,觉得这个孩子不务正业,等于“废了”。

    压上全部身家22天后,他便跳进冰冷的池塘自杀

      原来,2005年,当时在杭州打工的蒲骏经常跟着老板满世界跑,他在越南吃了一道特色菜,这道菜引起了蒲骏的兴趣。“当时越南的菜基本上都是三四角钱人民币,但其中一道菜要七八十元钱人民币才能吃到,回国后,蒲骏就开始四处打听,他了解到在越南吃的就是竹鼠肉。

    竹鼠当时在国内很少见,而且价格高昂,差不多180一斤。 一只四五斤的话,出来就是六七百,他盘算了一下,如果能养一千只竹鼠, 下来能赚六七十万。

     “只要能赚到钱,所有的反对就会烟消云散”, 蒲骏回到老家后,在离家十里外的山里,花2万元包了一间厂房和6亩水塘,养起了竹鼠。然而,刚过了一个星期,发生的事就让蒲骏慌了神?

       因为不懂竹鼠养殖经验,近600只竹鼠22天几乎全部死掉。前期投入的56万元,有退伍费,有打工积攒的钱,是蒲骏所有的积蓄。如今被他一个月就赔的精光。满怀信心的回来,现在却落得如此的难堪,他感觉整个天都塌了,心里唯一的念头就是“死”。那年冬天,蒲骏当时还真跳进了冰冷的池塘寻死。冬天的池水冰冷刺骨,蒲骏没有任何挣扎,沉了下去,喝了七八口水, 突然灵魂出窍,加上本能,蒲骏又游了上来。

     第二天,蒲骏没有死,却消失了。

     消失三个月后再养竹鼠:被父亲赶出家门独居深山3年

    2007年春节,消失了三个月的蒲骏回来了,可是他的回归,并没有给家里带来新年的喜悦,相反他被父亲赶出了家门。原来,不甘失败的蒲骏,这三个月专门跑去云南学习竹鼠养殖技术。学成归来的他,借了20万元,又买了200对竹鼠带回来。

   “什么都阻挡不了我,我把这个先机抓住了, 肯定会捞到第一桶金”,蒲骏认为自己养殖竹鼠一定会成功。面对顽固不化的儿子,蒲骏的父亲劝阻不下,做了一件让蒲骏想不到的事——在蒲骏回家的时候,蒲骏的父亲蒲含友使劲的把门关上,然后从门缝中递出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断绝父子关系”。

     被赶出家门的蒲骏,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还欠着20多万元的外债,一个人带着他的200对竹鼠,又住到了在山里的老养殖场,而这一住就是3年。那段时间,蒲骏过着自给自足,野人般的生活。“那时候就是熬, 每一天一顿饭,然后吃完饭就背着背篓子, 就在山下面砍竹子”,蒲骏称,当时池塘就是自己唯一的经济来源, 反正没钱了, 捞上几十条鱼, 拿到这个街上去卖掉,差不多有2年时间没有吃过一顿肉。

     2年多间,蒲骏的竹鼠越来越多,蒲骏却越来越穷,因抽不出时间跑市场,蒲骏将竹鼠送给一些有资源的朋友,希望他们能帮助自己找到销路。

    打开销路一年赚了80万:他却还想打造万头竹鼠养殖场

    终于在2009年,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一笔订单就250只竹鼠, 可把我乐坏了”,蒲骏笑道, 第二天我就给他们发货去了,那一笔赚了八万多元人民币。随后,蒲骏就带着竹鼠跑成都、上重庆专门找高端消费市场推销,竹鼠肉味道鲜美,市场上比较稀少,蒲骏手里的2000多只竹鼠,很快被销售一空。2010年,蒲骏靠竹鼠就赚了80万。

    竹鼠的市场打开了,可是蒲骏的烦恼却来了。因为产量有限,很多订单满足不了,有些客户干脆放弃不再订购,这让蒲骏很是着急。2011年,蒲骏投资160万,流转了8亩土地,建起了可容纳万头竹鼠的新养殖场。蒲骏称,要做就做最大的,那时候自己就是自己想独得市场, 准备打造四川东北部地区第一家万头竹鼠养殖场。

    2011年春节,蒲骏的养殖场光种鼠就达到了4000对,占满了所有的圈舍。临近春节的时候,大部分母鼠都怀孕待产,蒲骏很是开心。蒲骏盘算了一下,“2000多对(临产)的竹鼠, 一胎按照3只计算, 出来就是6000多只竹鼠,6000只竹鼠,可以给他带来几百万的经济效益,蒲骏觉得,自己终于可以过一个安稳的春节了。”

    一串鞭炮让百万财富梦泡汤:他决定成立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

       然而,就是在那个喜庆的春节发生变故。

      蒲骏回忆,当时,不知道哪个小孩响了一挂鞭炮,当时没在意, 觉得反正过年增添个喜庆,还挺高兴的,但当天晚上检查的时候,蒲骏却傻了眼,竹鼠刚刚生下来就死掉了, 全部都早产。就是这个偶然事件,让蒲骏直接损失超过八十万元,而且,流产母鼠的后续护理,又花去他半年的时间,损失不可估量。

      这一次,蒲骏醒悟了,他觉得一个人养竹鼠风险太大了,怎样才能实现养殖竹鼠的规模化呢,于是蒲骏盯上了这些对竹鼠感兴趣的人。

    2012年,蒲骏牵头成立了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带动下,很多来这里参观和学习的人,都成为了他的社员,由自己提供种苗和技术,并且保证统一回收、统一销售,靠着这种模式,蒲骏的竹鼠产量暴增,在2014年合作社社员超过百家,年销售额达1200万。

       赚钱了,蒲骏拿着80万元的存折,第一件事就是回家要向父亲证明自己。当时听到赚钱了,蒲骏的父亲还不以为然,以为是从哪借的几万元钱, 哄老人开心。“个十百千万十万”,一数,还真是80万。

    市场出现低迷坚持维系竹鼠产业:他花光所有积蓄还贷了100万款

       到了2015年,高端餐饮市场出现低迷,原来的渠道需求量锐减,蒲骏的竹鼠不好卖了。拿蒲骏的话说,每天排着队的往养殖场送,只见进来的,没见出去的,半年的时间养殖场里积压的竹鼠超过3万只,让他有苦说不出。

   “社员的钱还不能少,按照当时定的合同的价格, 是多少你就得收多少, 而且还必须是现金”,为了稳定养殖户的的信心,蒲骏不敢吧市场低迷的信息告诉大家,

然而,这一次蒲骏又把赚来的钱花了个精光,还在银行贷款100万收购竹鼠。这样原本接受他的父亲,再次勃然大怒,拿锄头去揍他。

     蒲骏认为,如果停止收购,蒲骏苦心打造的竹鼠产业必然分崩离析。

      在他最艰难的时候,他却又一次做出调整,就是这个举动让他的反亏为赢。

    面向大众消费市场实现华丽转身:竹鼠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

     蒲骏觉得,如今人们富裕了,消费理念也开始转变,想把竹鼠产业做大做强,就必须推广给普通消费者,让人们都知道什么是竹鼠。而这一思路的转变还得益于一个人,他叫岳孟兴,曾在蒲骏的养殖场学习养殖技术,并购买竹鼠幼崽,岳孟兴没把自己养殖的竹鼠卖给蒲骏,因为他有自己的销售渠道,还经常缺货。经打听,原来岳孟兴自己开发了农家乐、当地特色餐饮店等销售渠道,而且经常缺货,于是蒲骏决定实行反响营销,让自己的养殖户也成为销售端,自己就给他们提供稳定的货源。

      随后,蒲骏考察了周边的农家乐后发现,以前被他忽略过的农家乐,由于属于假日消费,消费者偶尔尝尝鲜对价格并不在乎,在这里竹鼠很好卖。作为中间的一个中转基地, 一个平台, 把没有这方面资源的社员调动起来, 把他们的货拉过来, 在我这进行一个统一的育肥, 再给我们有客户的社员送过去, 让他们再进行销售。蒲骏鼓励养殖户去开发自己周边的农家乐,让大家不仅能多赚一份销售的钱,而且永远不担心缺货的问题。

    2017年,蒲骏总的销售额达5000万,他告诉记者,2018年他要把深加工做起来,让竹鼠产业市场更加完善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