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70岁老人往他人账户汇“保险费” 银行工作人员发现是电信诈骗

2019-04-04 16:5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3月30日下午,巴中市恩阳区一位70岁老年客户来到中国工商银行巴中分行恩阳支行一网点要求汇款3900元到一外地卡上,经办人员习惯性地询问客户是否认识收款人、汇钱用途等信息。客户称认识对方,但汇款中提示户名有误,再次询问收款人姓名时,客户却支支吾吾、无法回答,随即客户电话联系对方一直无法接通。经办人员认为该笔汇款有些蹊跷,凭借职业经验意识到这很有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 于是提醒客户不要向对方汇款。客户表示联系上对方后再汇款,临别时网点工作人员再三嘱咐老人一定要小心核实,避免上当受骗。
    3月31日上午,该客户再次来到网点汇款,经办人员查看收款人姓名时发现已与昨日不同,就更加确定为电信诈骗,于是反复询问客户汇款原因。客户告知是汇“保险费”,并提供一张代销售“金银币”的单据和图片,客户反映其购买了1套金银币原价壹仟余元,现该公司声称该套金银币已升值到贰拾余万元,公司要对金银币进行回购,并代为销售,该“保险费”就是为“金银币”销售寄存的“保险费”。经办人员立即通知现场主管并一起认真向客户解释,客户坚持认为没有被骗,现场主管在多次劝阻无效后果断报警,公安人员到达网点也敏锐的发现这是一起电信诈骗,并现场向客户拨打此前客户提供的收款人电话号码,显示该号码为“诈骗电话”,客户这才恍然大悟,最终取消汇款。
    事后,老人表示如果没有银行工作人员反复提醒和采取措施,将不可避免遭受经济损失,并对该行工作人员万分感激,现场客户及公安人员也对该行工作人员高度的责任心和职业精神连连称赞。
    “此电信诈骗的成功防范,再次证明了员工在电信诈骗防范工作中积极作为。”中国工商银行巴中分行负责人表示,在防范电信诈骗工作中,一是严格执行了外部欺诈防范各项规章制度,切实保护了客户财产安全。二是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员工对通讯网络诈骗的识别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较强。三是积极与公安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构建打击通讯网络诈骗联动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