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四川居民四大类收入全面增长,消费水平提升

2019-04-17 15:04: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李天琪 记者朱雪黎)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对2019年一季度四川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进行解读。四川居民四大类收入全面增长,转移性收入呈现亮点,同时居民消费水平提升,生活质量继续改善。

    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

    2019年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715元,增长8.2%(均为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下同)。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103元,增长7.2%。主要是经济稳中向好,就业形势整体平稳,行政事业单位的工资改革、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的上调也助推了职工工资水平提高。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670元,增长7.4%,主要是本地、外地农民工就业情况良好、总量有所增加,人均月工资较上年继续上涨,使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经营净收入继续增长

    2019年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290元,增长7.2%,增速比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400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196元,增长6.0%。

    财产净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

    2019年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01元,增长15.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758元,增长12.9%,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95元,增长22.8%。

    转移净收入持续呈现亮点

    2019年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346元,增长13.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521元,增长11.7%,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195元,增长14.9%。全省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改善民生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扶贫政策持续发力,低保标准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加快整合,基础养老金标准多次上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进一步加强等多因素叠加推动转移净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居民消费水平提升,生活质量继续改善

    居民消费支出平稳增长。2019年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657元,比上年增长8.6%。

    同时,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占居民总消费支出的比重即恩格尔系数为33.8%,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4.4%和32.8%,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0.4和0.3个百分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