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刑侦大队打掉一个文物盗窃团伙

2019-04-17 16:09: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近日,南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经过连续半年的侦查,成功打掉一个盗窃古墓墓碑、石刻等文物的8人犯罪团伙,并将团伙成员全部依法移送起诉。 

    半夜遇贼 牵出文物盗窃团伙

    2018年7月14日凌晨,长赤侯家镇广教村村支书记何周在返家途中发现有三个黑影在村民院坝(方言)中盗窃石狮子,便组织村民将其中2人抓住并报警。经审查,两名男子分别为钟某(男,60岁,长赤镇人)、高某(男,35岁,长赤镇人)。高某如实供述了自己当晚驾车伙同钟某、赵某到广教村盗窃石狮子的犯罪事实,被村民发现后赵某逃走。 

     随着案侦的进一步开展,一个专门针对古墓碑、石刻等文物进行盗窃的8人犯罪团伙浮出水面:2018年7月初,犯罪嫌疑人钟某伙同高某、赵某(男,50岁,盐亭县人)、岳某(男,42岁,长赤镇人)、李某(男,37岁,南江镇人)等人,由高某驾驶自己的面包车,先后两次窜至南江县大河镇石滩乡宋家坪村2社碑湾红碑处将此处两座清代古墓葬的4张碑石盗走。后钟某将4张碑石以两万余元的价格在旺苍县销赃。 

    案件深挖 八名团伙成员相继落网

     在开展对赵某、岳某、李某身份排查时,侦查人员又将有重大作案嫌疑的曾莫(男,68岁,双流镇人)、周某(男,53岁,长赤镇人)纳入侦查范围,遂对其开展上网追逃。追逃期间,办案人员通过电话联系以及对亲属进行政策宣讲等方式规劝三人投案自首。2018年8月,曾某、岳某、周某、赵某、李某、陈某先后被抓获归案。

    斗智斗勇 最终难逃法网

    因主犯钟某有盗窃前科,前期拒不交代其犯罪事实,侦查人员采取分化瓦解方式率先从高某处打开审讯突破口,掌握了石滩乡宋家坪村墓碑被盗案情,并第一时间带嫌疑人辨认现场,在碑石被盗现场发现大量物证和作案工具。高某的成功突破,让侦查人员信心倍增,随即加大对其他成员的审讯。很快曾某开口进行了供述,2018年6月中旬伙同钟某、高某、周某窜至恩阳区雪山镇盗窃两座石狮子的犯罪事实,后钟某将两座盗窃而来的石狮子以3000元的价格买给旺苍县一名叫梁某的男子。

    随着案情逐渐明朗,侦查人员再次加大对钟某的审讯力度。逐步瓦解钟某的心理防线,在其摇摆不定时侦查人员转移话题聊其家庭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铁证以及亲情的双重攻势下,钟某最终开口供述案情:根据自己从他人处获得的信息,自2018年5月至7月期间,由高某驾车,钟某伙同其他人员在恩阳雪山盗窃石狮子、在南江石滩乡盗窃古墓碑石的犯罪事实。 

    经国家文物出境鉴定四川站对南江县大河镇石滩乡宋家坪村2社碑湾红碑处将此处两座清代古墓葬进行鉴定,鉴定结论为:被盗掘、破坏的2座清代墓葬属于古墓葬,墓葬规模较大,碑楼石刻精美,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研价值,在四川清代墓葬中具有代表性。犯罪嫌疑人的盗掘、破坏行为破坏了古墓葬的整体性、完整性、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严重损失;经南江县价格认证中心对恩阳雪山镇被盗窃的两座狮子的市场价格进行认定,认定结论为被盗窃的两座石狮子的价值为伍仟壹佰元(510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