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时倔强离家出走 巴中男子在民警帮助下与家人团聚

2019-08-09 17:52: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曾丹 记者 白川东)8月6日,恩阳区公安分局双胜派出所户籍窗口迎来了一名‘特殊’的村民,他叫乔大敏,家住巴中市巴州区双胜乡红岩村262号,这是他离家19年后首次回到双胜老家,并重新补办身份证。

   少年倔强离家出走

   四处漂泊渺无音讯

   19年前,乔大敏想读书上大学,而家庭贫穷拿不出钱供其继续上学,便和父亲大吵一顿,负气离家出走,既然上不了学,不如早点出去打工赚钱,回来改变家庭贫穷的面貌。2000年1月22日,在他走后不久给家人邮寄了一封信:“亲爱的爸妈及小妹:你们好,当我的信邮到你们手中时,可能已经过年了,自上次电话以后,很少与家中联络,心中很愧疚,让家人担心了……”,这也是乔大敏离家出走后,和家人最后的联系,乔家事后也多方打听寻找,始终全无音讯,一直牵动着乔家上下心,并处在寻找焦急等待中……。

   据交谈得知,离家出走后的乔大敏,为了生计,在绵阳、成都四处打工挣钱,开始没有手艺,帮人做些粗活累活,后来帮馆子、学厨师。记得2003年我在绵阳一家小馆子打工,老板为了留人便把身份证扣了起来,从那以后便没了身份证。之后又到其他馆子做厨师,多次找原老板索要始终以各种理由搪塞,便成“黑人,这些年无论申办电话卡还是租房都是以朋友身份办理,十分不便,说实话也想回家办身份证,又觉得自己混得不行,不好意思回来。

   双亲盼儿民警助

   一家团聚续亲缘

   2019年5月,恩阳区公安分局城管协作大队队长杨毅带队深入双胜乡红岩村开展“六进六边”活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在与村民乔文见交谈中,说出了藏在内心19年的心酸往事,儿子19年前出走,至今无音讯。

   得知情况,找人要紧。杨毅立即牵头组织寻亲工作组,亲自担任组长,首先通过人口户籍系统查询乔大敏身份信息,因在换第二代身份证时,家人认为可能离开了“人世”,其身份信息已被注销,找人工作陷入僵局。于是,寻亲组通过大面积网上浏览,发现乔大敏2014年用其原身份证号码在绵阳上过一次网,便立即赶赴绵阳,辗转绵阳游仙、三台等地,由于在外期间,他经常变换租房地和打工地,并对家乡人存有戒心,一次次查证失败,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通过房东、朋友、合租人反复查找下线和绵阳厨师微信圈,最终在8月初终在绵阳附近一农村农家乐找到了乔大敏。一开始乔大敏拒绝和寻亲组回家,通过思想开导和交流,最终将乔大敏说服,并带回了恩阳老家。

   当乔文见夫妻见到失联19年的儿子激动地说:“感谢公安民警的帮助,大热天他们不辞辛劳,四处奔波为我找回儿子。你们费心了,受苦了,真不知道说什么感谢啊!”

   谈起以后的打算,乔大敏说:“以后我会尽量多陪在父母身边,把这些年遗失的亲情都补回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