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绣花”功夫精准实干 112.7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2019-12-26 15:04: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原标题:“绣花”功夫精准实干112.7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进入12月,四川就业扶贫交出一份可喜的答卷:112.7万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提前一年完成《四川省精准就业扶贫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出的“到2020年,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超过100万人”的任务,动态实现“当年计划脱贫、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的目标。

     厚实的答卷不是从天而降,喜人的成绩源于精准实干。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就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就业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战略地位,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探索并推动落实发展扶贫车间吸纳、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等一系列就业扶贫举措,以“绣花”功夫精准实干,助力贫困劳动力增收脱贫,取得积极成效。

    精准决策 顶层设计全力推进

    贫困是奔康路上必跨之“栏”。脱贫攻坚,就业先行,作为整个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就业扶贫可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更是等不得慢不得。

    “高点定位,精准决策,全力推进。”省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就业扶贫不仅要有决心,更要有决策。全省就业扶贫顶层决策,无论总体设计、制度安排、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始终贯穿精准二字,以精准引领全省就业扶贫,以“绣花”功夫做实全省就业扶贫。

    定位精准。《四川省精准就业扶贫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完成我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把就业扶贫作为重要举措来抓,努力做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方法精准。省人社厅印发的《就业扶贫“五个办法”》明确了就业扶贫“抓什么”“怎么抓”,从操作层面明确了就业扶贫的路径、抓手和方法。而《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九条措施》《关于支持大小凉山地区彝族等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八条措施》《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工作方案》等顶层设计,更是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群众、不同阶段工作重点提出精准举措。

    部署精准。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川西藏区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针对四大片区贫困劳动力不同特点,省就业局每年通过片区会、现场会等方式,总结交流就业扶贫经验做法,在工作思路、政策制定、措施落实方面各有侧重,分类推进就业扶贫。

    精准施策 “绣花”功夫精准实干

   老乡奔小康,就业来帮忙。就业扶贫如何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对象精准、措施精准是关键。

   全省就业扶贫“一库五名单”,不仅摸清了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还准确动态掌握了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培训需求和就业愿望,为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就业培训、促进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奠定基础。

   对象精准是基础,措施精准才能见成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在分类施策、因人施策,精准发力、重点突破。结合贫困劳动力自身特点、地域分布特点,全省就业扶贫精准施策,以“绣花”功夫实干苦干。

   秦巴山区、乌蒙山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意愿强,当地就业部门加大劳务开发力度,通过有组织成规模转移就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增收脱贫机会。大小凉山彝区、川西藏区贫困劳动力受就业观念、文化语言等因素影响,外出务工意愿不强,当地就业部门一方面加大语言和技能培训力度,一方面将就业扶贫与区域开发相结合,通过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开拓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探索将扶贫车间引进到村。全省627个扶贫车间,给有务工意愿但因家庭等原因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让就业困难人员也可以通过勤劳双手创造美好未来,目前全省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的贫困劳动力达到14.2万人。

    精准落实 就业扶贫见实效

    有了精准决策和措施,需要狠抓推进落实。112.7万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背后,是全省就业扶贫人的真抓实干善抓巧干,是在就业扶贫奔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老乡的决心。

    真抓实干。各市(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就业扶贫的部署要求,每年结合当地情况制定就业扶贫实施方案,明确当年就业扶贫目标和措施。省就业局建立月调度制度、信息直报制度,动态掌握全省各地就业扶贫工作进展,为领导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

    善抓巧干。干部下沉扶贫前线,在农村、在乡镇、在高原、在偏远地区,哪里有贫困劳动力,哪里就有就业扶贫人员的身影。省就业局工作人员常年出差,深入贫困区域,走访了解贫困劳动力不同的就业需求。达州市在贫困村设立就业扶贫专员,提高脱贫攻坚针对性,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脱贫。雅安市石棉县抽调60余人走村入户调查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为全县就业扶贫精准实施找准“着力点”。

    抓落实更抓创新。巴中市巴州区变“贫困家庭劳动力”为“贫困家庭人口”,率先将超过60周岁的贫困人口纳入就业扶贫关注对象。凉山州布拖县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35+ 45”对口帮扶机制,积极开展贫困劳动力推荐与岗位吸纳对接,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达州市开江县以“公司+车间+培训+贫困户”模式,探索开展扶贫车间工作,切实解决了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和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问题,走出一条就业扶贫的新路子。

    就业扶贫见实效,答卷令人自豪;就业扶贫需努力,目标令人奋进。“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将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就业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学会一技之长

    日子越过越好

    曾经,我身陷贫困之中,也想靠双手勤劳致富,但没有一技之长,到底做什么才能致富,在一段时间里困扰着我。2016年6月,新龙县人才交流和就业服务局通知我参加就业扶贫摩托车技能培训。经过培训,我熟练掌握了摩托车维修技术,现在我在县城开了一家摩托车维修店,生意最好时,还请了3个帮手,每天可以挣几百元钱。我身边有贫困老乡,经过扶贫技能培训,学会了修车、烹调、唐卡绘图、电工、木工、缝纫等技术,日子越过越好。现在摩托车修理铺的生意还可以,我想在合适的时候扩大规模,带动有修车意向的贫困户共同致富。

    ——甘孜州新龙县沙堆乡科查村村民克呷

    我家里6口人,以前一直靠务农为生,家里经济困难。2015年11月,我听说人社部门举办免费的焊工培训班,就去报名参加学习,学完以后考了一个初级焊工证书。培训结束后,我就在村里接焊接的活,收入一天天好起来。2017年7月,县人社部门举办钢筋工免费培训,我又去参加。这次培训是在德阳市的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培训后我取得了钢筋工4级证书,在西昌的工地上打工,收入比在村里高了。2018年,我又参加了人社部门组织的种养免费培训。经过三次培训,我掌握了电焊、建筑、种养等技能,大大提高了就业机会。以前,我只能在昭觉县城或周边县打零工,一个月赚1000多元钱。现在我在家乡做装修、焊工、砌筑等活,每月可以赚到4000多元,我相信未来日子会更红火。

——凉山州昭觉县新城镇村民依火拉日

□云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