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四川电网供需形势总体宽松 将优先保障民生用电

2020-01-08 16:36: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伍俊舟 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1月8日上午,成都市大邑县花水湾镇,国网大邑县供电公司电力工人正在进行更换电杆、升级导线等施工,完工后将有效提升该地区的供电安全性和可靠性……这仅仅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今冬保供电工作的一个缩影。

    当日,四川电网迎峰度冬新闻通气会也在成都市大邑县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冬天四川电网最大用电负荷预计将达4000万千瓦,同比增长8%。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不出现极端寒冷天气的情况下,今年冬季我省电力、电量供应均能满足需求。

    成都市大邑县雷山支路农网改造项目施工现场

    今年冬天,四川电网最大用电负荷预计将达4000万千瓦,同比增加8%,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四川电网用电量将达9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综合各种因素和举措,全省电力、电量供应均能满足需求。

    入冬以来,四川电网主网用电负荷保持较快增速,最大用电负荷和日最高用电量接近冬季历史最高水平,分别达到3642万千瓦和6.9亿千瓦时。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全网水电发电来水正常,电煤供应形势整体好于去年,截至目前全网存煤量319万吨,同比增加31万吨。燃煤火电将在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基础上,根据用电负荷和水库水位消落情况适时调整开机方式,确保全网电力、电量平衡。

    针对今冬用电形势,国网四川电力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全省用电需求。

    首先,仍然坚持“民生第一”原则,严格有序用电。近期,四川省经信厅印发《四川电网今冬明春有序用电预案》,安排1万余户工业用户、770万千瓦工业负荷参与有序用电。国网四川电力将坚持民生第一,优先保障居民生活、能源生产供应企业,以及党政机关、医院、通讯等重要用户和重要设施的用电需求。

    其次,四川电网加强应急响应,确保电网安全。该公司编制电网防冰抗冰运维工作方案,利用在线监测装置实时监测覆冰情况及气象数据,确保实时准确掌握冰情,提前发布预警并及时启动线路融冰作业,努力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另外,国网四川电力还将全面开展针对500千伏骨干电网的特殊巡查,预计春节期间将有超过5万人次电力工人坚守岗位,保障电网可靠安全运行。

    此外,春节将至,为更好地服务返乡务工人员,四川电网也采取了针对性的保电措施。提前部署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区域的供电保障,加强冬季特别是春节期间配网应急抢修管理。此外,国网四川电力还上线了供电服务APP——新版掌上电力,为用户提供在线交费、办电、查询等电力综合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