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四川人社厅厅长说了5句话

2020-01-16 17:2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婷)今年5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即将正式实施。1月16日,四川省人社厅厅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胡斌在全省根治欠薪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今年,四川将依法建立完善六项制度,开展“三清两打”专项行动,确保《条例》在四川落地落实。

    这六项制度分别是:

    ——数据共享制度。目前,省人社厅正牵头建设企业用工监管平台,计划对接住建、交通、水利、市场监管、税务、银行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信息直通。该平台首批计划在雅安、泸州、眉山、德阳、广元、凉山6个市州试运行,最终在全省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推广运用,为源头预防、动态监管提供支持。

    ——总包直发制度。即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然后由总包单位直发,而且一定是货币化的发放方式。

    ——合同制或者实名制。要求用人单位实行农民工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与招用的农民工书面约定或者通过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规定工资支付标准、支付时间、支付方式等内容。

    ——法律进工地制度。人社部门要联合住建、司法部门,继续推进法律进工地,为农民工提供公益服务,不仅为农民工工资支付提供法律保障,也关心关注农民工其他方面的权益保障。

    ——诚信档案制度。就是老百姓俗称的“黑名单”制度。通过建立诚信档案,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列入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并且进行评级,联合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保证金制度。要求施工总承包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存储工资保证金,专项用于支付为所承包工程提供劳动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确保农民工工资能够兜底支付。

    胡斌介绍,结合冬季攻坚行动和春季专项行动,四川将突出抓好清查、清偿、清零“三清”行动,摸清欠薪情况,掌握欠薪隐患,及时化解存量案件。组织开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恶意讨薪“两打”行动,依法依规惩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或个人,严肃惩治以讨薪为名讨要工程款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行为。

    胡斌表示,四川将坚持做到“五句话”:有法必严、违法必究,有诉必接、接必速办,有案必查、查必快清,有黑必曝、曝必严惩,有恶必除、除必务尽,推动以法治手段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坚决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劳动报酬利益,让广大农民工“温暖越冬、欢乐过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