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保好‘一老一小’,兜住民生底线

2020-03-10 16:37: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志军 吕银 记者 马小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巴中市民政系统迅速响应,认真落实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把“一老一小”易感人群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保障了老人、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了病毒零传入、人员零感染、机构零疫情。

    82家养老及儿童福利机构实施全封闭管理

    据了解,为坚决隔离和控制传染源,巴中市民政系统对全市养老、儿童福利机构实施封闭分级管理。将老人、儿童生活区域定为重点防控区域,实行全封闭管理,禁止服务对象外出,严禁外界人员进入,暂停亲人探视,严防外部病毒传入;将行政、后勤工作区域定为二级防控区域,实行半封闭管理,落实工作人员单位、家“两点一线”点对点管理制度,工作期间不串岗、不集中,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严防内部扩散;对有发烧、咳嗽等疑似感染症状的服务对象,及时隔离观察治疗;对外地探亲归院人员,实施常规14天的隔离观察。

    截至目前,全市82家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均实施了全封闭管理,共排查出三类重点人员135名,隔离观察23人。 

    排查居民6000余户 保好“一老一小”

    据介绍,巴中市民政系统发挥村(社区)自治组织作用,动员社会组织、慈善力量、社工、志愿者,有序参与社区宣传、排查、管控工作,构筑村(居)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组织专门人员,走访摸排低保、独居、孤寡、空巢老人、困境留守儿童情况,分批次、分阶段发放防控物资,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全覆盖。

    为全力抓好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社会捐赠、督促检查等工作,还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日汇总”“日通报”“日督查”制度,采取跟踪监督、重点检查、随机暗访等方式,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查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共发动32家社会组织1200余名志愿者参与村(社区)疫情防控,走访排查居民6000余户35400余人次;开展监督检查31次,检查养老、儿童服务机构120余家,发现反馈问题53个,督促整改完成45个,有效推动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物资有保障  发放要及时

    为全力保障“一老一小” 防疫需求和基本生活需要,巴中市民政系统多方筹集物资,按照“向上争取一批、本地筹集一批,社会捐赠一批”的思路,全力筹集防控物资;同时指导民政服务机构与超市、农业合作社、蔬菜供应商等签订协议,确保生活物资正常供应。

    为保障物资快速发放到位,成立应急保障小组,建立市—县—乡—村联动机制,组建物资运送车队,确保应急物资快速送达一线,及时发放到服务对象手中;加大对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和偏远农村地区民政服务机构的倾斜力度,确保物尽其用;建立动态监测监督机制,紧盯防疫物资管理关键环节,确保每笔防疫物资都精准发放到位,“好钢用在刀刃上”。

    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口罩50000余个,消毒液3600余升,酒精3200余升;各类服务机构与30余家超市、22个农业合作社签订长期供货协议。

    畅通渠道 发放临时救助金120余万元

    据介绍,为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与救助关怀,巴中市民政系统指导县区、乡镇、村居对辖区内民政服务对象进行全覆盖排查,督促社区网格员、儿童督导员重点加强对空巢、留守、失独、不能自理老年人和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摸排登记。

    同时建立电话直报制度,乡镇民政工作人员、村社干部可直接向市、区(县)民政部门报告困难群众情况,提出物资需求;建立志愿者、社工信息反馈渠道,及时获取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社区群众情况;畅通网络信访渠道,开通疫情期间专用救助热线和24小时值班电话,群众可通过多种渠道反映诉求;对提出救助申请的困难群体,实行全流程“数字民政”网上办理, 按照“先解决问题后补办手续”的原则快速给予救助。

    截至目前,对全市569个城乡社区,2097个村开展全覆盖排查,对33名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落实临时照料和监护责任,将108户324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将19名独居老人纳入特困供养,发放临时救助金120余万元,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873.5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