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最美古村落圆了老乡的“返乡梦”

2020-09-15 15:57: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马小米 施皓文) 9月15日下午,3桌客人用完餐后,57岁的马胜松坐在院坝前拨弄着刚晒干不久的辣椒,老婆杨述琼拿着抹布,一路小跑麻利的收拾桌子。

      马胜松所在梨园坝村位于通江县泥溪镇,幅员面积8.9平方公里,辖5个农业合作社,耕地面积1122亩,全村共312户1294人。

      “人老了嘛,总要落叶归根的。”马胜松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已经在新疆打工10多年,一直都有个“返乡梦”,但无奈村社道路一直没通,从镇上到家要步行1个多小时,回老家修房子搞发展更是空谈。

“最美古村落”梨园坝村


      “村民如果想卖个猪,要半夜就起床,三四个人往公路上背,有时候背到场镇上人都散了,天气热的话,半路上猪就死了。”泥溪镇文化站站长张磊向记者分享了过去的情景。

       近年来,梨园坝村紧抓脱贫攻坚契机,依托传统民俗和自然生态资源,融合乡村观光旅游理念,建古村、兴产业,新建马氏祠堂、梨园戏楼,修缮民居院落,建环线路、修石板路,打造铁林兵寨、南宋崖墓等景点;新建、改扩建村组道路23.5公里,新建石板路8.7公里,整治渠系10千米,实现电、水、网络全覆盖。

马胜松修的新房


      从空中俯瞰这座村落,梯田相叠,涧以山溪,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 梨园坝村也成了游客访古、探幽的胜地,目前该村已有6家农家乐,10余户贫困村民通过乡村旅游脱贫。 2018年该村还被评为四川省“最美古村落”。

      “古村落”火了,马胜松的“返乡梦”也成真了。

      2016年,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马胜松和老婆也在今年1月搬进了修建在祖屋旁的新房,一栋青瓦白墙的三合院,镶嵌着浅黄色的木质门窗,二楼的几个房间铺满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印花地毯,“准备在二楼弄6间客房,游客来了可以吃饭喝茶休息。”马胜松家的农家乐目前正一边试营业一边完善中,他已经决定,再也不出去打工了。

马胜松正在整理晒干的辣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