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通江上演现实版“熊出没” 65斤幼熊误入陷阱被套2天后获救

2020-10-31 12:09: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频道  白川东

   “黑熊解救出来了,经过现场伤口处理后就直接放回了山林”,10月30日上午,经过2天2夜的忙活,被困于巴中市通江县松溪乡石岗坪村山林的一头黑熊终于摆脱套索,得以重归山林。

   据悉,被困黑熊65斤,体长77公分,属于幼熊。目前,针对黑熊被困事件原因,通江县公安局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大山深处黑熊被困:第一次人工救援失败

    松溪乡位于通江县距县城59公里,地广人稀,自然生态良好,辖区两条河流,数条溪沟,纵横交错,是通江县第二大林场—黄柏林场所在地。该乡政府驻地熊溪口,流经该地的河流名叫熊溪河,由此可见该地与熊有着悠久地历史渊源。

    10月28日上午11时许,巴中市通江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通江县松溪乡石岗坪村山林内有一只黑熊被套住,请求处置。接警后,通江县公安局立即抽调森警大队、巡特警大队、洪口派出所民警成立处置组,会同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前往现场救助。

    因黑熊被困现场位于通江县松溪乡石岗坪村5社小地名椿樟树山林,距村主干道3.5公里,需步行一个多小时。当天下午4点过,救援组到达现场,发现一只黑熊左前爪被猎套套在树下,除左前爪外,头、四肢可以移动。

    考虑到野生黑熊生性凶猛,被困后更加急躁,救援人员无法靠近,为保障安全,处置组决定麻醉后救助,但需要动物麻醉专家专门配置麻醉剂,处置组立即上报情况请求支援。为确保当地居民和黑熊安全,处置组以黑熊被困点为中心,在周围道路设置警示带,派专人值守,封锁现场。

    成都动物专家支援:2天后成功实施解救

    10月30日上午10时,经过2天的长途跋涉,成都市动物园派遣的动物麻醉专家终于带齐设备到达现场。

    通过现场勘查和与村民沟通得知,最近2天,附近还有两头黑熊在事发周边徘徊,其中一头应该是成年母熊。最终,大家决定一部分人在周边进行警戒看守,一部分人进入现场进行麻醉施救。

    “钢丝绳不忙哈,钳子莫挨钢丝绳”,在麻醉枪击中黑熊后,麻醉药开始慢慢起效,之前狂躁的黑熊慢慢安静下来并躺到地上,大家担心黑熊可能还未完全麻醉,于是决定上前先捆住黑熊,解除危险后再小心解除猎套。

    在取下钢丝猎套后,大家发现,该黑熊的左前爪表皮有表皮撕裂伤,随后专业人员迅速实施了消毒、消炎、上药等救治措施。经认定,该黑熊为幼年亚洲黑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重65斤,体长77公分,伤势较轻,符合放生条件。

    随后,救援人员给黑熊打来一剂苏醒针,看着黑熊逐渐苏醒消失于山林中才全部收队。

    

     通江曾多次上演“熊出没”:还一度造成人员伤亡

    据了解,通江山林上演“熊出没”并非第一次,其中还出现黑熊伤人,吃掉村民养的牛羊等先例。

    2017年11月17日,通江县两河口镇安子村便上演了一出“熊出没”。当天下午6点过,该村近50 岁的村民罗志明正在家里吃晚饭,突然听到自家土狗在后面山坡狂吠不止,他以为有人要伤狗,丢下碗筷前去查看,没想到在离家约50 米处发现了黑熊。见黑熊近在咫尺,罗志明想撒腿逃跑,可黑熊追了上来,与罗志明撕打在一起。罗志明奋力呼救,最终逃离,但脸部受伤。

    2019年6月12日,通江县诺水河镇天井坝村村民张某某进山找羊时,就与一只野生黑熊撞了个正着。当天上午11时许,张某某寻找到诺水河镇天井坝村老鹰岩下方,遇上了一头正在吃羊的大黑熊,他只得小心翼翼地爬上了附近的一棵大树,然后打电话向乡镇及主管部门求救。当天下午通江县林业局会同当地乡镇村民于当天下午4点12分将其成功转移。

    ……

    “以往只是听说有熊在秋冬季节偷吃村民养的蜂蜜,还一度弄坏农户的猪牛圈舍,但从未与熊正面接触”,通江县松溪乡李力副乡长介绍,近年来,随着随着禁猎、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普遍增强,生态环境变好了,野生动物也增多了,民们与野生动物之间的接触也将越来越多。目前,当地正在加强宣传教育,特别是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的政策宣讲。

    野外遇到黑熊怎么办?“贝爷”这样支招

     资料显示,亚洲黑熊属杂食性动物,栖息于山地森林,主要在白天活动,善爬树,游泳,能直立行走,视觉差,嗅觉、听觉灵敏,奔跑时速可达50公里/小时,如果不幸遇到,爬到树上、跳到水里、扭头奔跑或者躺下装死,都不是最好都逃生办法。

    据《荒野求生》中“贝爷”的求生策略,遇到熊一定要保持冷静,观察熊的行为,不要有任何突然性的动作;如果它站起来大吼大叫,那么它可能只是吓唬你,这时候要不直视它,倒退着走开(不要背对着熊),退到300-500米开外后再迅速转身离开;如果熊开始低吼,蹲下,还竖起了熊毛,可能是准备要吃你了......但即使这样,仍旧不要放弃,就近找个大树、石头、建筑、地洞等和熊躲猫猫,等熊走远了再走开,注意要慢慢走开,切记不能跑。另外,走开之前最好丢下一些无用的或者有气味的随身物品(注意不能是食物)。熊会因为好奇去翻闻这些东西,这样就能拖延一定的时间以供自己脱身。

    如果很不幸,当想吃你的熊已经贴近你的时候,虽然逃跑的可能性较小,但不要放弃,可以攻击熊的鼻子,可以徒手或者使用身边一切可找到的物品,如砍刀,石头,棍子,平底锅,水壶等。或者采用保守的方法,蜷缩在地上,保护好自己的颈部和脸部。这样可以尽可能地保证自己的重要部位不被熊伤害到。

    如果你经常在有熊出没的地方活动,可以准备胡椒喷剂、辣椒水,以防万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