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推行“食品小经营店电子备案全程电子化”

2020-12-25 16:07: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近日,巴中市巴州区西城街道后坝社区一家食品经营者纪先生,用手机申请,仅几分钟时间就把“四川省食品小经营店电子备案证”申办下来了,纪先生对这高速便捷的办证过程非常满意。

据悉,这是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面向食品小经营店推行“食品小经营店电子备案全程电子化”的创新举措。通过四川省食品小经营店备案一体化工作平台,食品经营者即可完成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许可电子证照的在线申报、审批、出证、签章等流程,将原本需要1-2个工作日的流程压缩至1小时内。简易的操作、便捷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了食品小经营店经营者因为耗时长、程序繁不愿备案的难题,堵住了食品安全监管的漏洞。

同时,市场监管局还在巴州区王府井、容邦万达、麻柳湾街、丽景天成等商场街区的292家商户开展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含小经营)电子化应用试点示范街区工作,示范街区商户直接通过自有餐饮服务终端即可实现“电子证照”亮证经营,让群众吃得更安心更放心。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食品小经营店电子备案全程电子化工作,一是能快速摸清家底。通过对食品小经营店进行全覆盖备案,帮助监管部门全方位的摸清了全市食品经营主体的底数,实现对食品安全的全覆盖监管。二是能有效缩小监管“盲区”,将大量符合备案条件而未备案的经营者及时纳入市场监管范围,有效提高全市食品安全的监管范围和效率。三是能切实便民利民,通过市场监管人员在开展日常监管时就能指导符合要求的经营场所现场进行登记备案、生成电子备案证。

今年来,巴中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与食品经营许可(含小经营)电子备案系统与四川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天府通办APP深入对接,同时通过数据可视化分析及服务开展在线监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好、一次管好”的监管服务目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