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困难,免费吃饭!”巴中这家小饭店爱心告示温暖冬日巴城

2021-01-11 09:37: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频道 谭小龙

    在巴中,有这样一家饭馆,它免费为没有收入、遇到困难的人提供“单人套餐”,只为让他们能在困难的的时候能吃一顿饭。

    在巴中市巴州区红军了,有一家饭馆叫“魏田螺私房菜”的小店,是一家经营川菜大排档的普通小饭店。在店门口的醒目位置,张贴着一张“免费吃饭”的红色告示:“如果你在巴中没有收入,遇到到困难,您可以来小店,告诉服务人员,来一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就走,不必客气。以后您有能力了,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谢谢!”

    据了解,虽然告示张贴的时间不久,但小店帮助困难人员的爱心之路却已经走过了4年多。

    在店里,老板娘陆静说,“免费吃饭”的告示其实并非原创,而是老公魏巍刷抖音短视频学来的,“人总会有遇上困难的时候,有些人需要帮助,又不好意思开口。”陆静说,抱着这样的初衷,夫妻俩于一个月前在店门口贴上这张告示。

    “店里的免费套餐品种不固定,店里有什么就做什么,荤素搭配,饭管够。”据陆静介绍,店里第一份免费送出的爱心晚餐是2016开始的,那年夏天,有好几日,一名二十来岁的年轻男子经常在店门口徘徊,却从不进店。该男子和门口的服务员交谈,才得知这名男子是位“背二哥”,“但他的智力方面好像有点问题,住在附近的街上。”了解情况后,陆静把小伙子招呼进店,开始第一次“免费套餐”。

    “他前前后后连续来了一个月,后来就再也没见到了。”陆静说,虽然小伙子不知去向,但小饭店提供爱心晚餐的消息在城西市场传开了,陆续有附近的“背二哥”到店里吃饭,“他们有的给2元、3元…..不等,有的要求炒份回锅肉,我们也给做。给多少我们就收多少,从没超过5块钱。”

    4年多来,小店心照不宣的“默契”像一抹冬日暖阳,给困难人员带来温暖饱腹的同时,保留难得的尊严。这也是属于陆静夫妻俩的“默契”,他们希望这份爱心能继续传递,所以在告示的最后,也写上了这样一句话:以后您有能力的日子里,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谢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