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观茶】平昌春茶全面开采 收购70元一斤“现过现”

2021-03-02 19:59: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观察 白川东 施皓文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晴好的天气催开了烂漫的山花,也催熟了大巴山第一波春茶。巴中市平昌县延绵的茶山上,等候一个冬天的茶农,纷纷走进茶园,开始一年一度的春茶采摘。

 


“收购春茶了,收购春茶了,70元一斤,70元一斤…”3月2日中午,平昌县云台供销社副主任胡光富和秦巴茗兰茶叶有限公司职工带上箩筐前往附近村民聚居点收购茶叶。临近的村民听闻信息,纷纷带上新采的春茶前往交易。

查看成色、过称算账……收购现场,一手交货,一手给钱,简单直接。看着茶叶转瞬就能变成现金,村民们的采茶积极格外高涨,除常见的家庭主妇参与采茶外,不少男同志和花甲老人也纷纷加入到了采茶行列。

“一天能采将近3斤,差不多能卖200元”,唐琼是平昌县邱家镇嘶风村一名刚转型的新茶农,3年前她积极响应全县发展茶叶产业号召,将自家4亩多土地全部栽上茶树,今年茶树开始正式投产。根据估算,今年春茶将给她家带来近5000元收入。

 据平昌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何映舟介绍,近年来,平昌县抓住全市茶叶产业“双百工程”战略机遇,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大力推进茶叶产业发展。该县先后建成三十二梁、秦巴茗兰、皇家山、五彩凤凰等茶叶示范园区12个,打造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个,创建省级茶叶科技示范园区1个,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全省茶叶产业重点县。

目前,平昌全县茶叶栽种面积22.3万亩,投产面积9.5万亩,县内大小茶叶加工企业32家,平昌青芽茶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茶叶年产值超6个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