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狗不牵绳属违法!记者街头实地探访:巴中不牵绳现象普遍

2021-05-10 17:51: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谭小龙 谭裕骑

   5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施行,其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按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携带犬只出户的,应按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届时,遛狗不拴绳,将涉嫌违法。此消息一出,便成为热点新闻,引发养犬人与非养犬人的热议,那巴中市民遛狗拴绳现状如何?近日,记者到街头进行了实地探访。

   近年来,虽然各地出台了养狗管理条例,对养狗行为进行了一定规范,但是对于养犬人来说,如果不按照规定约束自己的养犬行为,是违规行为,而从5月1日起,将是违法行为。

   5月9日,记者在巴中城区多处的社区广场、公园等地调查发现,遛狗的人牵狗绳与不牵狗绳的现象“泾渭分明”。牵狗绳的养犬人表示自己一直坚持外出遛狗牵狗绳,而不牵狗绳的养犬人表示经常不牵狗绳,多年以来已经养成习惯。

宠物狗在人群中蹿动

    当日早上,在中交公园旁的健身跑道上,一位女士市民任凭爱犬四处溜达,这些犬只很多身上都有脖套,只是少了与主人链接的牵狗绳,不少健身的市民就从它们身边经过,一旦出现伤人事件,就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不系牵引绳的宠物狗

    同时,在南湾国际河边,不少养犬人也来这里遛狗,有的市民遛狗并没有牵狗绳,狗狗在四处跑动,并没意识到这种遛狗行为并不文明。据一位遛狗市民介绍,自己没事经常在这里及周边遛狗,她认为自家的狗脾气比较好,不会伤到他人和其他狗,所以到了宽敞的区域就会将狗放开,让其“放飞自我”。

    当日,记者在河边见到另一位前来遛狗的刘女士,她的爱犬是一只白色中华田园犬,在遛狗过程中她一直牵着狗绳。刘女士介绍,自己养狗多年已经形成习惯,出门一定要给狗戴上狗绳,一是防止它乱跑伤到人或者别人的狗,二是路上车多,如果不牵狗绳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巴中城区遛狗不牵狗绳现象普遍存在,而大多数文明养犬者表示,比较厌恶遛狗者不牵狗绳这种行为,因为它们的爱犬常常受到散养犬的骚扰。

一条没有系绳的狗与另一条系绳的狗嬉闹

    说起就起的狗狗冲突,我们经常会听到养犬人说:“不要怕,我家的狗不会咬人”!在很多人看来,这实际上是养犬人的自我麻痹,不少看似温顺的中、小体型狗实际上脾气更大。

没系牵引绳狗狗靠近旁边的路人

   在我们生活中,经常见到这种中小体型的狗会追击其他的狗,甚至是追逐年龄较小的孩童,有的会发生惊吓、伤人事件。

   在采访中,对于遛狗不牵绳属于违法行为,有人知晓有人则不知。

  记者认为,大家饲养犬只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妨碍他人生活;而市民遇到陌生犬只不要随意触碰和挑逗,以免在发生伤人意外时出现责任纠纷。

   狗并没有错,错在我们养犬人自身行为是否合法,只有养犬人自觉遵守文明守则,监管部门严格执法,才不会让狗狗一次次成为舆论攻势下的“公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