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跳河轻生 巴中这位民警纵身一跃救起一个家

2021-05-19 19:58: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救命......救命...... ”5月17日晚上7点,平昌县金宝派出所辅警王鑫垚下班回家路上,走到王家咀天桥时,忽然听到河边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在离岸边十米远的水中,一名女孩在拼命挣扎,水已没过她的肩膀,生命危在旦夕。他立即冲下天桥,朝河边跑去。

    王鑫垚边跑边脱掉衣服,从路边顺手捡起一根木条,纵身一跃跳入水中,一边朝着女孩游过去,一边将手中的木条递给女孩,3米......2米......1米,眼看女孩就要被整个淹没,王鑫垚奋力将手中的木条递到女孩手里,用力将她拉出水面,然后从后面托着她一点点游到河边,和岸边的路人一起将孩子救上岸。

    “上岸后,孩子神智还是清醒的,只是由于惊吓,已经严重脱力,不能行走。”王鑫垚说,好心的路人找来干衣服给女孩披上保暖,他给女孩家人打电话没能接通,被闻讯赶来的辖区派出所接走处理后续事宜。

    后来女孩的爷爷给王鑫垚打来电话询问他住在哪儿,希望能上门当面表达感谢,但被王鑫垚拒绝了。

    “我是一名辅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之一,而且就算是普通的路人,只要会游泳,也一定会救的。”

    也是和女孩爷爷电话交流才得知,女孩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由于当天下午爷爷对女孩说了几句重话,孩子有了跳河轻生的想法,也就有了前面那惊险的一幕。“要是娃娃真有个三长两短,我和她婆婆没法给他爸妈交代,也活不下去了。”

    面对群众生死,王鑫垚没有丝毫犹豫,他纵身一跃,救下的不仅是这个年轻的生命,更挽救了这个家庭。“孩子现在处于青春期,多关心她的心理变化,以免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王鑫垚反复告诫女孩爷爷。

    王鑫垚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恪尽职守、团结同志,他敢为人先和努力上进的好品质深受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王鑫垚同志不顾个人安危,纵身一跳,展现了一名公安人员的无限忠诚和使命职责。面对险情,他敢于上前、首当其冲,不计个人安危,充分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的崇高品德。”金宝派出所辅警沈东林说,“王哥工作经验丰富,他下水前拿一根棍子,堪称教科书式的救援,这样既能更快的将人拉出水面,也可以避免被轻生者缠住的麻烦。”

    “王哥不仅工作经验丰富,他还勤恳耐劳,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他下班路上救人的事迹更给我们做了表率,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小岗位上也能‘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金宝派出所辅警陈一蕾说。

  在公安工作5年多的时间里,王鑫垚始终以严格的工作纪律和敢于担当的精神,树立了人民警察勤政、务实、担当的良好形象,他协助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10余名,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走访群众2000余户,采集基础信息数5万余条。 由于表现突出,他连续多年被平昌县公安局评为“优秀辅警”、“优秀学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