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成片飞蛾来袭,专家称尚属正常范围

2021-06-04 10:0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观察 谭裕骑 谭小龙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

“太吓人了,自动售卖机上咋这么多飞蛾哟?”6月2日晚,市民刘先生在巴中市恩阳区的财富广场玩耍时发现,几台自动售卖机被密密麻麻的飞蛾覆盖,地上已是厚厚的一层飞蛾尸体,灯光下也有数不清的飞蛾在飞舞。

记者从当地林业部门了解到,成片“袭城”的飞蛾学名叫蜀柏毒蛾。对于市民的担忧,巴中市林业局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王兴旺表示,“从目前的规模来看,属于正常范围,不会对生态造成太大影响。”

现场:市民抱怨飞蛾“袭城”

6月3日,记者来到恩阳区的机场大道,只见地面到处是飞蛾的尸体,周围的电线杆和树木,都爬满了密密麻麻的飞蛾。

“往年这个时候也有飞蛾,但今年似乎更多一些。”恩阳区的市民陈先生说,平时吃饭以后一家人喜欢在机场大道散步,自从有飞蛾出行以后,为避免遭飞蛾袭击,一家人只得紧闭窗户在家休息。

在恩阳区财富广场,同样受到飞蛾侵袭。“这个状况持续有一周了,最近几天特别多。”在附近快餐店上班的服务员杨红妹说,一到晚上亮灯以后,陆陆续续就有飞蛾趴在门口的玻璃上,过不了多久密密麻麻的飞蛾就拥挤在一起,一定程度影响了营业,“早上开门营业时,我们也要打扫很久,死的了飞蛾味道大,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专家:目前规模属于正常范围

对于居民们的担心,记者联系到巴中市林业局森防站站长王兴旺。据他介绍,这种飞蛾的学名叫蜀柏毒蛾,常见于川东北一代,“从目前的规模来看属于正常范围,不会对生态造成太大影响。”王兴旺建议市民,如果遇上蜀柏毒蛾,及时关闭门窗。

“大家在市区看到的这些飞蛾属于成虫,有较强趋光性,以夜间活动为主。在灯光下,成虫会大面积死亡,能起到一定的防治作用。”王兴旺说,按照省林业和草原局统一部署,巴中市林业部门每年都会在各区县开展蜀柏毒蛾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飞机防治作业,“主要是灭杀蜀柏毒蛾的幼虫,因为幼虫的危害性非常大,遇到暴食期,3到5天可啃光整株柏树的叶片。”

今年,巴中各区县已开展过蜀柏毒蛾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飞机防治作业。此次飞防作业投入资金140万元,对5区县32个乡镇重点生态区域、重度发生区域开展飞机防治作业14万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