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农科院巴州区工作站今日正式挂牌成立  

2021-09-05 18:5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白川东 任星旗

9月5日,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巴州区研究工作站在巴中市巴州区农业农村局农安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据悉,该工作站的成立,不仅意味着浙江金华与四川巴中东西部协作的深入推进,同时也标志着两地在农业、科技合作领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当天上午,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浙江金华农科院的专家代表与巴中市区相关单位部门代表齐聚一堂。在热烈的掌声中,金华市农科院副院长黄洪彬和巴州区委副书记吕国梁共同上前,为工作站揭牌。按照东西部合作框架协议,该工作站核心运营团队将由浙江金华和四川巴中共同选派人员组建,同时工作站设站长1名(由金华市农科院副高以上专家兼任)、副站长2名,彼此将围绕品种研发、技术提升、产品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交流,以期取得更多实质成效。

据悉,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始建于1958年,主要承担农业科技研究、示范、应用和推广工作。有粮油作物等11个专业研究所(中心),现有正高职称专家13人,副高职称22人,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博士和硕士44人。有中国农科院三角(金华)现代科技中心等10多个国家级、省级创新服务平台。联系院士6人、对接国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9名。科研范围涵盖了粮油、畜禽、果蔬、茶叶、中药材等主要农业产业,并深入现代农机、农业农村数字化等领域。“十三五”期间,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共承担实施各级项目130余项,获市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农业丰收奖等奖励(含合作)40余项,审认定(登记)水稻、旱粮、蔬菜等新品种19个,授权发明专利23件,制(修)订各类技术标准28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30余篇。累计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00余项(个),推广面积达185万余亩,生猪1600万头,家禽1.3亿余羽,成果推广应用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得到各级领导、广大群众高度赞誉。

“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巴州区科研工作站的成立,将为全区打造集农业科研、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高位平台,保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以及全区农业现代化发展起到极大地促进作用”,巴州区委副书记吕国梁表示,巴州区作为以农为本的革命老区,一直致力于在农业机制改革和农产品品质提升上寻求创新和突破,巴州区一定会把握机遇、乘势而为,持续加大“三农”事业投入力度,不断完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体系,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报大家的帮助和支持。

“成立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巴州区科研工作站是金华和巴中两地合作的又一大成果”,金华市农科院副院长黄洪彬希望,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巴州区科研工作站全面落实金华-巴中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坚持“双向协作、互利共赢”原则,全力打造开放性等科研项目平台,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选派优秀农技专家,围绕巴州区道地中药材、有机茶叶、特色农产品种子(种苗)等产业,开展品种及生产技术改良、产品系统研究开发和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助推巴州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金华-巴州东西部协作农业产业发展合作交流的“金名片”。

当天,义乌市委常委、浙江省驻巴中帮扶工作队队长,巴中市政府副秘书长,巴州区委常委、副区长谢国才出席揭牌仪式并发表讲话。金华市科学技术局高新技术与产业化处副处长陈阳兵、金华市农科院蜜蜂与中药材研究所所长祝泽刚、金华市农科院茶资源利用与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袁名安,以及巴中市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科技局、巴中市绿色农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与见证揭牌仪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