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偏远教学点25年 他说“守到没有学生为止”

2021-09-10 08:55: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巴中频道 谭裕骑 马小米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9月6日早上,巴中市南江县东榆镇小学桥坝教学点传来阵阵读书声,教师黄斌早早来到教室,扎根乡村25年,他早已习惯在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中开始新的一天,看着孩子们朝气蓬勃的脸,他觉得自己的坚守有了意义。

19岁扎进偏远学校坚守25年不放弃

1995年8月,年仅19岁的黄斌被分配到南江县最偏远的常福安村小任教,“当我到学校时,孩子们和家长早就在等了,孩子们期盼的目光,让我难忘。”黄斌还记得,第一天的工作是组织大家打扫清洁、给学生发放新书本,“忙完都是傍晚了,发现没有床可以睡,就从学生家里找来干稻草铺好,用旧黑板当床。”

黄斌常说,就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他开始了自己人生新的旅程。

“当时学校缺水,我就到1公里外的文家湾背水;学校没有柴,我就到很远的山上去打柴,然后背回来生火做饭。”黄斌已经不记得,在这过程中摔了多少跟头。

桥坝教学点地处偏僻的大山区,交通不便,文化落后,教学条件有限,为了让孩子们都能得到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黄斌多次申请给桥坝教学点需要增加硬件设施,让山里的孩子们能跟上时代的步伐。20多年来,曾经几间小瓦房的村小,也逐渐得到改善。每个班配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并接通了网络,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新华文轩集团捐建了一个远程直播教室,实现优质的教育资源共享......

“如果让我重新选择一次的话,我还是会选择到这里工作,我热爱这个地方。”25年过去了,当初的代课教师早已离开,学生也走了一波又一波,黄斌却拒绝了多次调离的工作机会,仍坚守在这里。

夫妻齐上阵是老师也是父亲

近年来,随着村内外出务工人员增多,人员流失严重,校内生源也逐渐减少,留下的娃娃多是单亲孩子或者家庭条件特别困难的,除了日常授课以外,黄斌也担起了“父亲”的责任。

去年4月,桥坝村三名贫困学生原本跟着父亲生活,但父亲因为交通事故入监狱服刑,三个孩子不得不在南江县福利院生活。黄斌得知后,同桥坝村支部书记、福利院的院长商议,将三个孩子接到桥坝教学点读书,由学校负责孩子的一切管理工作。

坚守初心的同时,黄斌还遇见了自己的人生伴侣。1997年,他与妻子贾红梅喜结连理,二十几年日子里,贾红梅也义无反顾的陪着黄斌一头扎进了热爱的教育事业,当起了黄斌的“后勤主管”。

在教学点,黄斌负责学校的教学任务,贾红梅则一人分饰多角,是学校的安全管理员,也是督促学生们勤洗手、讲卫生、按时睡觉的生活老师。“在这里,留守儿童占了大部分,他们常年与父母分离、只能与爷爷奶奶孤独相伴、害怕与陌生人相处,更需要呵护与陪伴。”贾红梅说。

二十几年里,黄斌夫妇将上千名学生送出大山,如今有的学生考上了硕士、博士,见识了更宽广、更辽阔的世界。现在,学生一年比一年少,谈及未来,夫妻两人的心思一致,“要守到没有学生为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