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锚定高质量发展,巴中怎么干?

2021-11-22 22:43:0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

11月22日上午,天气晴,汉巴南铁路巴中东站TOD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平整土地,加紧为房屋建设打地基。几年后,这里开通巴中首条高铁线路的同时,将同步诞生一座TOD城市综合体。该TOD项目建成后,将集聚人口10万人以上,新增就业岗位2万个以上。

西望巴中市中心,此时正在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专题解读巴中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突出高质量发展”。对巴中而言,什么样的发展才是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要怎么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个“显著提升”细化高质量发展目标

“看,我的家乡到了!”去年9月,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期间,祖籍巴州区曾口镇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回巴中考察时,第一次从深圳坐飞机返乡。他专门选了个靠窗的位置,真切感受到了近年来巴中交通质的飞跃。

自巴中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地区经济社会迎来高速发展。五年间,巴中全部县区高质量摘帽,49.9万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恩阳机场通航并开通16条航线,现有2条铁路和6条高速,实现在家门口乘飞机、坐动车和县县通高速;创建1个世界地质公园、1个国家5A级景区,4A级旅游景区数量达到21个。

在此基础之上,巴中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围绕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提出“区域综合竞争力、城乡一体化水平、绿色生态美誉度、开放合作影响力、发展成果共享度”五个显著提升的目标,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细化了巴中未来五年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其中,五大奋斗目标中提出两个“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在巴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夕谦看来,这是目标确定注重战略聚焦的表现,是中央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两个显著缩小”要求在开启巴中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一阶段的具体化。

同时,目标的确定也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并凸显特色优势。在“区域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部分提出,红色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显著扩大,并将“绿色生态美誉度显著提升”专段表述,就是要厚植红绿优势,进一步发掘“诗意山水•红色巴中”的独特价值。

“四高”破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日,巴中建丰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厂房基本建成,与之配套的一座35kV变电站也进入到了收尾阶段。该公司此前因资金原因一度停产,直到2020年3月以“成巴协作”为契机盘活复工,新建年产60万立方超强刨花板生产线。

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变轨,巴中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以“四高”破题,即构建高能级的区域经济版图、建设高效能的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高品质的现代化新城、实施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具体来说,一要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三大引擎”;二要加快提升高质量发展“三大基础设施体系”支撑;三要构建“一城三区三副六廊多组团”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四要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三个动力源”。

其中,以巴中经开区“二次创业”为抓手,加快创建国家级经开区,打造巴中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巴中经开区将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工业和数字经济、商贸物流、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延链聚链、集群集聚培育振兴产业。以建设文旅新区为载体,高质量发展文旅经济,打造绿色新兴增长极。文旅新区着力打造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森林康养、研学科考、体育竞技五大产业板块,积极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产业业态,从而增强产业辐射带动能力。以差异化发展为路径,突出县区“2+2”主攻方向,优化县域特色发展版图。

产业兴则百业兴。未来五年,围绕全市“1+3”主导产业和县区“1+1”产业定位,巴中将突出市场规律深度谋划招商项目,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增量行动,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培育壮大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优势产业集群,夯实产业培育振兴战略支撑。力争“十四五”末,全市累计到位国内省外资金120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6亿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