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巴中党代会⑤|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将从哪些方面着力?

2021-11-23 15:53:4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巴中观察 马小米 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11月23日上午,解读巴中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举行,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小林对“以产业培育振兴为主线”重大决策作专题解读。

刘小林介绍到,巴中市第五次党代会作出了“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的战略部署,提出“258”建设目标,将实施“文旅强市”战略,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为方向,抓好丰富旅游业态、增加旅游产品供给、打造旅游联盟、推动品牌建设等方面重点工作,做强景区旅游、做优城市旅游、做大乡村旅游、做亮红色旅游。

未来5年,巴中将从哪些方面来着力推动该项工作?巴中市文广旅局副局长谯杰从十个方面对此进行了解读。

坚持规划引领,推动科学发展

编制出台重点和专项文旅规划,建立“1+7+N”的文旅康养规划体系,明确阶段目标,调整优化内容,实现多规融合,一张蓝图绘到底。

建好文旅新区,做强增长引擎

明确文旅新区发展定位,丰富产品业态,量化发展目标和建设时序。突破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持续擦亮世界地质公园、5A级景区金字招牌,高质量发展文旅经济,打造全市绿色经济核心增长极。

深化创建示范,打造特色品牌

全市统筹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天府旅游名县及系列名牌、森林康养和研学旅游等创建工作和品牌建设。分年度列出创建计划清单,明确创建内容、时间进度和责任单位。

赓续红色血脉,用好红色资源

系统编制川陕片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总体规划,加强全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修缮,优化红色场馆展陈,完成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及周边区域整体提升,编创川陕苏区红军经典故事,建设川陕苏区红军文化公园,共建覆盖西部、纵贯南北、联通中东部的革命老区红色文旅走廊,打造全国红色文化传承标杆。

培育新兴业态,深挖消费潜力

做强景区旅游、发展城市旅游,提升乡村旅游,擦亮红色旅游,推进康养旅游,深化研学旅游,构建文旅康养产品体系。充分体现巴中特色,增强产品吸引力,延伸产业链,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注重提高综合效益。

构建营销体系,拓展客源市场

构建文旅康养立体宣传矩阵,加强与中央、省级和市场化主流媒体宣传合作,分季节、分产品扎实开展旅游达人游巴中活动,加强与成渝西、直航城市、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创新举办“巴人文化艺术节、光雾山国际红叶节”等重点节会;引入市场机制开展文旅主题活动,形成“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的生动局面,不断提升巴中文旅康养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突出项目带动,建强产业载体

围绕文旅康养全产业链,谋划一批文旅康养产业重大项目,争取国省各类项目资金支持,招引落地一批项目,加快实施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一批项目。大力实施文旅康养龙头企业培育工程,积极引进有竞争力的文旅康养企业,将市内符合条件的文旅康养企业纳入全市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进行上市培育,引导中小微文旅康养企业积极培育“专精特新”竞争优势。

完善基础配套,提升服务水平

加快文旅交通建设,构建快进慢游的文旅交通体系;加强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所需用水、用电、用气等要素保障;加强景区通讯保障,建立全市旅游智慧管理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智慧景区;巩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市创建成果,深入推进标识标牌、旅游厕所、智慧景区建设,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温馨的服务。

制发政策文件,强化工作保障

为贯彻落实巴中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在今年年初已经出台的《巴中市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措施》基础上,又制发了《巴中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补充扶持措施》,与年初出台的措施一道,共同构成我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矩阵,主要从文旅康养品牌创建、旅游住宿业发展、市场主体培育、业态创新等方面进行奖励,鲜明大干大支持导向。同时,制发了《巴中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考核办法》,督促各县(区)、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市级有关部门严格落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加强工作考核,促进工作落实

考核项目有评分目标、扣分目标、加分目标三项。考核方式上采取“季度抽查、半年检查、年终总评相结合”的方式,考核等次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并分别明确了奖惩措施。考核实行清单销号管理,并定期督查通报,确保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