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即将开幕 巴中深耕“巴文化”赋能城市发展

2022-07-18 09:31: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徐浩程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帆

“这个‘铰子’要舞起来打,找准点位,保持状态……”7月11日上午9点,在平昌县文化馆6楼排练大厅里,演员们正在排练《翻山铰子》,准备迎接7月21日至23日举办的第十届巴人文化艺术节。

近年来,巴中持续擦亮“巴文化中心”这张文化名片,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和民间民俗文化,形成了“以文兴城、以游兴城”的发展思路,以文旅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做强“一节两会”

迈向旅游收入千亿俱乐部

近年来,秉承“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理念,巴中持续举办巴人文化艺术节、文旅康养产业投资推介会和巴商发展大会,以“一节两会”助力经济发展。

“举办巴人文化艺术节,重在搭建平台,加强与成渝地区及泛巴区域城市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助推区域文旅经济发展。”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齐小莉介绍,截至目前,巴人文化艺术节已顺利举办九届,线上线下累计销售文创产品金额近1亿元。

如今,巴人文化艺术节已成为泛巴区域文化交流、经济合作、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从巴中一地的“文化节日”成长为泛巴区域的“文化品牌”。

今年,文旅康养产业投资推介会也将在第十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期间举办。去年以来,围绕“三市两地一枢纽”定位,巴中提出将文旅康养作为全市“首位产业”,积极向旅游收入千亿俱乐部迈进。巴商发展大会于去年举办了第二届,计划每两年召开一次,也将继续为10万在外巴商搭建联络沟通的平台。

加快文旅融合

持续释放发展新动能

7月15日晚,大型行浸式山水夜游项目《梦境·光雾山》全面升级后在位于南江县的光雾山再次上演。游客们带着发光手环,跟随“背二哥”的步伐游走于18℃的光雾山上,一步一景了解巴山“背二哥”们的故事。

该项目应用裸眼3D、3D全息成像、雾气成像、水特效、AR互动等大量高科技光影技术,借助巨型的崖壁立体影像和长达数百米的夜游栈道,让游客行走并沉浸在剧情秘境中:行走山间,眼前的古道如临深渊,让游客体验“九死一生”的秘境;穿越树林,牛羊为伴,有茶馆和幺店子“留客”……在《梦境·光雾山》中,巴人文化与山水自然深度融合。

恩阳区恩阳古镇也是巴中极具特色的旅游景点。恩阳古称“义阳”,经恩阳水路,可上至旺苍,下通重庆、上海,曾是米仓古道上最繁华的集镇之一。

如今,恩阳古镇在建筑维持原貌的基础上,新增了“恩阳船说”大型情境式夜游项目及“划遍四川”2022年恩阳龙舟公开赛,给游客们带来更多的文旅体验。

不断充实文化内涵,巴中的旅游景区正持续释放发展新动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