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推介会召开 现场签约19个重点项目

2022-11-04 17:05:4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巴中观察 白川东

11月2日,巴中市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推介会在巴中市兴合阳光酒店会议厅举行。作为巴中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1+3”主导产业之一,此次会议旨在通过邀请省内外生物医药相关部门单位、科研院校及嘉宾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和现场推介,促进企地双方深化交流合作、携手共谋发展,进而推动巴中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介会现场

推介会当天,来自省经信息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省经合局等厅(局)领导嘉宾,及省内外多家科研院校、协会专家及省内外知名中医药重点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观看了崛起的巴中生物医药产业专题片,深入了解了巴中各县区精心推介的29个生物医药相关项目,并现场签约19个重点项目,其中,巴中市人民政府与国药太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县区与意向合作企业签约。

巴中,素有“秦巴山区天然药库”的美誉。去年以来,巴中市委市政府坚定推动工作重心向产业培育振兴转移,确立了全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和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3大工业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由市委副书记和一名副市长任产业链长、具体抓,旨在通过四五年努力,构建起2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签约现场

同时,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巴中规划建设了巴中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出台实施新时期招商引资“十条措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生物医药产业招大引强“八条措施”等系列含金量十足的支持政策,积极引进培育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中国西部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目前,总投资5亿元的金银花生态产品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高端肝素钠生物提取及肠衣加工项目已开工建设,洁雅医用耗材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医养中心建设等项目已签约落地。全市涵盖生物药、高端制剂、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业态的产业布局汇聚成势,巴中生物医药产业也开始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巴中政策优势明显,国家明确支持巴中建设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地,并作为产业转化、承接示范区,同时巴中地处秦巴、泛巴地区核心,是川陕革命根据地首府,辐射影响6省18个市州,市场潜力广阔。”推介会现场,国药太极集团董事长李阳春从巴中产业基础、营商环境、发展优势等方面,对巴中生物医药产业的美好前景进行了分析,同时明确未来国药太极集团将在共建中药材产业化所研基地、标准化示范基地,推进中药材的精深加工、中药材线上交易平台建设,中医药博物馆、中药材交易市场、药膳养生馆等建设,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开展冬虫夏草人模团育以及药物配送、双通道建设等五大方面,深化与巴中的合作。

推介会前,部分嘉宾还实地参观了巴州区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标准化种植基地和巴州区东西部协作中医药产业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