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巴中试点开发森林经营碳普惠项目

2023-05-18 09:21:5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殷鹏

川观新闻记者 陈秋吉

近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巴中市林业局获悉,巴中市巴州区成功试点开发全省首个森林经营碳普惠项目——巴中市巴州区莲花山古楼山森林经营碳普惠项目。

根据《四川省森林经营碳普惠方法学》,森林经营是指为了维持和提高森林生长量、碳储量及其他生态服务功能而开展的保护和培育森林的活动;碳普惠项目则是基于碳普惠机制的增汇减排活动,经核证的碳汇量和减排量可用于抵消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的碳排放,助力实现碳中和。

莲花山古楼山森林经营碳普惠项目对区域内因人为采取森林经营管护等措施而提升的净碳汇量进行计量检测,经审核确认,在第一次监测期(2014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内产生的碳汇量为49421.14吨二氧化碳当量。目前,这一碳汇量已上线巴中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开发的“碳惠巴中”平台交易。

该公司执行董事师远表示,交易获得的收益除了用于平台管理,还将对碳汇开发林区的林木进行维护管理,实现固碳增汇等,“下一步公司会逐步对巴中市各县区内森林经营的林业资源进行碳汇开发。”

“该项目的实施,预计能提高这一地区的森林质量和碳吸收量,增强农民和企业的收入和就业机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巴中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巴中将继续支持当地农民和林业企业积极参与森林经营,并帮助他们提高森林管理和经营水平,提高森林碳汇量和经济效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