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将这场新闻发布会开在田间村头

2023-05-21 11:09:0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殷鹏

巴中观察 谭裕骑

5月19日,巴中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23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与以往常规新闻发布会不同的是,本次发布会不仅通报了近年来巴中市生态环境局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还带领记者媒体走进恩阳区高店子社区和海山村,实地观摩了当地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的一些新进做法。

走进恩阳区高店子社区,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农家小院的小苗圃内种植着各种花草,与四周摇曳生姿的绿树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生机蓬勃的美丽乡村画卷。

记者注意到,正值中午,不少村民在家里开始做午饭,淘米、洗菜,厨房水槽里发出哗哗的水声,厨房里干净整洁且没有装污水的桶,屋外檐沟干燥清洁也没有污水。那这些生活污水去哪儿?

“以前农村的污水是直接排在屋外檐沟里,时间久了不仅长青苔,还气味难闻且蚊蝇多,现在不管是餐厨污水、还是洗衣洗澡水,一点都看不到,全部通过污水管网汇聚到村里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 高店子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杨利君介绍,高店子社区辖4个居民小组,共386户1500余人,属于人口相对密集型社区,人口多,产生的生活污水也相对多,建小型污水处理站更适合。

据介绍,污水处理站采用“四个一点”筹钱机制运行,即居民筹一点、社区挤一点、政策补一点、政府投一点,通过一事一议,收取污水垃圾治理费用5元/户月。“虽然只是5元,但这样能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还能起到监督作用。”

而在海山村聚居点,道路旁有一小块空地被栅栏围着,里面种着农作物,如果不是一块竖立的宣传牌,你简直想不到这是一个污水处理点。

污水处理池旁就是成片的高标准农田,目前正值插秧时节。“看,这就是污水池净化处理过的水,可以直接用来灌溉。”村民饶家全打开水龙头,净化后的生活污水直接流进田里。

“与高店子社区不同,海山村的生活污水处理采用的是‘三格化粪池+资源化利用’治理模式。” 巴中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山村聚居点有46户143人,常年在家的有35户48人,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有限,该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水质水量波动大难以稳定处理的问题,同时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也相对较低。目前聚居点污水收集管网达1400余米,灌溉管网720余米,实现了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全覆盖。

因地施策,示范带动治理。高店子社区和海山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略只是巴中市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巴中市认真践行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乡村振兴、“两山”转化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实施25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建设,累计建成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361个、新(改)建农村户厕55万余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8.5%,68.3%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