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只羊到年入6万,恩阳这位脱贫大叔很“犟”

2020-09-11 21:5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马小米 施皓文)“咩咩,羊儿乖,听话。”9月11日上午,62岁的脱贫户李永强怀里搂着3只小羊崽,心里十分乐呵,“昨天家里的母羊产了5只小羊,养到明年,3只公羊能卖个6000左右,2只母羊可以继续下羊崽子。”

    提起脱贫故事,李永强觉得该从一只羊说起。



    2008年,在外务工的李永强夫妇回到老家恩阳区花包村并修建了住房,第二年大女儿出嫁时,亲家送的一只羊让李永强萌生了搞产业的想法,“养了一段时间,卖了1700多元,当时就觉得这个可以搞。”买羊崽,修羊圈,搞起了养羊产业的李永强,最多时家里有40多只羊。

    本盼望着日子渐入佳境,不曾想在2012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疾病压垮了这个农村家庭,“修房子本来就贷了4万多,看病又欠了几万的外债。”

    回忆起那段时光,李永强的妻子苟芝兰颇有感慨,“我忙着在医院照顾他,回来一看10来只羊死了快一半,娃儿学费都交不起,小女儿高一都没上完就出去打工了。”

    家贫志不贫。刚做完手术40天,李永强便开始放羊,为了让羊吃饱,他每天需要花3个半小时从山梁上的家里将羊赶到水草丰茂的山脚下河边。

    “喊他在家休息,非要犟,去弄他那些羊宝贝。” 苟芝兰说。

    现如今,李永强夫妇靠勤劳的双手走出了脱贫路,“一年能最多能养到50只羊、几十只鹅和鸭子,能挣6万元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