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盛典天府欢庆| 通江县毛浴镇群众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2021-07-01 15:1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川观新闻记者 徐浩程 钟帆 巴中观察 施皓文 白川东 马小米 谭裕骑 谭小龙 摄影报道

7月1日上午,在红军石刻标语广场,巴中市通江县毛浴镇组织了160余名群众,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1934年11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此召开全军党政工作会议,创造性提出“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十六字训词。

“前排就座的有10名刚刚收到‘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大家都非常积极踊跃,都想一起收看,但广场大小有限。”据毛浴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华阳介绍,1932年底,红四方面军离开鄂豫皖根据地,由陕南进入川。1933年1月,红军在毛浴坝(现“毛浴镇”)正式建立中共赤江县委、县苏维埃,辖13个区、2个区级市、84个乡苏维埃,“当时,赤江县将毛浴镇上衙门外城门至曾家坝命名为马克思街,上城门至中街水巷子为恩格斯街,中巷子至下城门为列宁街。”如今临街店铺年代感十足,红军挂面、苏区农资、根据地百货、将军发屋……一砖一瓦都在讲述当年的红军故事。

落座前排的老党员李仕尧今年83岁,他家住在5公里外的药铺村,今天早上6点起床准备,7点就到了镇上,“昨天接到集中收看的消息,高兴得不得了,女儿特地给我烫了一身衣服。”李仕尧年轻时曾是村里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一直扎根农村工作生活,“入党62年来,我深刻感受到了我们广大农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能见证党的百年华诞,我感到非常激动。”

毛浴镇上,红色遗址遗迹众多,毛浴坝会议会址所在地复原了当年那间会议室的模样。列宁小学延续至今,这是1933年12月红军在古镇后娘娘庙内创办川陕苏区第一所列宁小学。如今的列宁小学,崭新的教学楼,校舍宽敞明亮,实验室、音乐教室、图书阅览室一应俱全,达到了现代化城镇小学水准。

新闻链接——

1934年11月1日,红四方面军党政工作会议于通江县毛浴镇召开。会议制定的“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16字军训,言简意赅,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体现了敢闯敢干、勇于牺牲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体现了吃苦耐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体现了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奋勇开创新局面的集体主义精神。因而,它深深地扎根于川陕红色沃土,成为伟大的红军精神中特色鲜明的“大巴山红军精神”,激励川陕老区人民不懈奋斗。——《川陕苏区·巴中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