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江:智能电表换装改造农村用电客户6.8万余户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8 11:08:00)  来源:四川在线巴中频道  
编辑:尹勇赵斌  

    为了让老百姓尽快用上方便快捷的智能电能表,让“节能低碳、便捷智能”生活走进巴中南江农村村民家中,这一“划时代”愿景在2015年11月10日终于实现了。

    “供电公司免费上门在我们这里安装智能电表,实在是太好了!以前我们交电费要走一两个小时才能到供电所办理,现在好了,我们用上了智能电表,可随时掌握电费余额、电量使用情况,还可以查询停电公告等电力信息,太便利了!”南江县高桥乡土门村一社罗强满怀喜悦地称赞道。

    南江供电公司按照国网巴中供电公司2015年营销项目工作安排相关要求,积极组织实施该项目工程。据了解,该项目工程计划实施90天,于11月10日已全面完工,全县农村将有68167户农村用户用上智能电能表。

    “以前农村用电客户普遍使用机械电能表,现在有项目更换为智能电能表,是一次质的飞跃。”据南江供电公司营销部门介绍,2015年8月中旬至11月中旬,施工工期计划3个月(90天),该项目工程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面宽、量大,涉及南江县下两、大河、长赤、赶场等7个行政镇村社,智能电表换装改造农村用电客户6.8万余户。2015年3月下旬就对该项目工程施工方案制定、组织机构筹建、各项管理制度及流程制定、初设采购申请提报等各项工作前期阶段做充分准备;在4月下旬,完成了施工、监理采购申请的提报,并完成设计合同的签订;在5月中旬,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跟班学习,并对智能电表推广应用区域进行宣传动员、发放智能电表相关应用知识资料、充值网点的设置及设备配置;在6月底,按省公司统一要求,完成施工、监理招投标及施工、监理合同的签订;8月下旬正式启动了智能电表换装改造工作。

    南江供电公司为保障该项目工程的顺利推进,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钟林、党委书记王强为组长,副总经理罗东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智能电表推广应用项目领导小组,负责该项目实施过程中统筹协调、问题解决、检查指导及成果评估等工作;同时,按照项目实施要求,还成立了安全管控、质量进度管控、财务管控、物资供应保障、设计审查、政策与审计监督、服务宣传、营业优质服务、用电检查、用电计量等10个管控小组,确保项目工程如期完成。

    为全面提高智能电表换装效率、质量与采集率,该公司组建了4个施工队,共300余人参加了智能电表换装改造施工;由于施工地点处边远山区农村用户,该公司以“台区”为单位实施改造;在全面加快推进智能电表安全、质量与进度上下功夫,抽调业务过硬的“精兵强将”落实责任,攻坚克难、多措并举积极抓好智能电表换装改造各项工作。一是统筹协调、积极配合。与智能电表供货厂商沟通协调,争取电表按质按量供货到位;二是周密部署、强力推进。该公司实行“领导包片、部门包村”落实责任制,强化对智能表安装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智能电表安装“高标准、高质量”如期完成。期间,总经理钟林,党委书记王强,副总经理罗东等公司领导多次深入智能电表换装改造施工现场督察安装工作;三是提质促效,按期完成。该公司把智能电表安装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做,为抓好落实,保证施工安全、质量与进度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并多次组织施工队人员进行施工安全、表计安装及工艺水平培训,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顺利完成施工任务。同时,还针对施工点多、面宽的问题,加大施工现场安全督查力度,在保证工程进度上实现“可控能控再控”。

    据了解,2015年巴中南江县各乡镇智能电能表安装6.8万余户,城区3.6万余户,目前,全县智能电表推广使用占供区总用电客户75%。预计2016年,全县将实现智能电能表推广应用“全覆盖、全采集、全费控”目标。智能电表实现了电能数据在线远程采集数据等功能,有效地避免了原始抄表方式的估抄、漏抄、错抄等现象,保障电费回收率达100%。为了方便智能电能表缴费,南江供电公司在全县各乡镇村民集中地设立了电表充值缴费点、乡镇农村信用联合社银行协议代收电费网点等;同时,还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一款免费手机“掌上川电APP”应用软件。老百姓在家中只需登录“掌上川电”,即可随时随地掌握电费余额、电量使用情况,查询停电公告和周边缴费网点等电力信息,十分方便快捷,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信息在手,真正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赵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