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插秧正当时 电力红马甲来帮忙

2023-05-30 14:50:46来源: 川观新闻 编辑:殷鹏

胡焱明 刘洪波 巴中观察 谭裕骑

平田、拔秧苗、抛秧、插秧……5月24日上午,在巴中市平昌县灵山镇社区集体经济品牌巴灵大米和家庭农场品牌兰清大米的插秧现场,国网四川电力(巴中平昌)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来到巴中市平昌县灵山镇社区集体经济品牌巴灵大米和家庭农场品牌兰清大米生产基地,开展“红五月”助"双抢"志愿服务活动。

田间,一群身披红色马甲的志愿者纷纷撸起袖子,大家分工明确、干劲十足,为宽阔平坦的稻田披上绿色“新装”,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今天我请了20多名工人平田栽秧,就是为了抢农时,再加上电力党员服务队的支援,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农场经营者付奎说道。

付奎的家庭农场主要以生产有机优质大米为主,农场所在位置光照好,气温高,抽水泡田方便,从来不缺水,水稻移栽也比其他地方要早一些,要确保承包的50亩水稻优质高产,必须及时满栽满插。“再有两天时间农场的50亩水田就能满栽满插,今年预计产量在5万斤左右,农场的收入将达到20万元。”付奎说。

据了解,平昌县今年计划水稻移栽种植面积34.5万亩,现在已完成28万余亩,预计在5月底前全部完成。

抢抓时令,不违农时,才能确保全年好收成。为切实做好粮食生产供电服务保障工作,国网巴中供电公司结合地域粮食生产实际情况,在大力推进电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对农业生产现状、用电需求等情况进行摸排,组建农业生产供电保障小组,对涉及粮食生产等农业生产配电变压器和线路设备检查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完善用户台账,主动上门帮助农户提前检修水泵、线路等农耕生产相关的电气设备,并建立“一村一人”包保服务计划,点对点对接指导农户安全用电,解答用电疑惑,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