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农民运动会 提升脱贫攻坚“精气神”

www.scol.com.cn  (2017-11-29 16:00: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程聪)玉米、盆子、麻绳......这些农民日常生产生活工具却成了一场运动场上的比赛“道具”。11月27日,在大巴山深处的巴中市通江县,由通江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主办的2018年“送文化下乡”暨“四讲四赛”活动启动仪式在麻石镇拉开帷幕,现场近2000人参加了活动。

    当日上午,通江县麻石镇中心小学操场上热闹非凡:“农活”成比赛项目,农民成为运动员。舞狮、乐器演奏、相声...... 一个个充满乡土气息的精彩节目陆续上演;帮扶户与贫困户三人四足走、剥玉米等技能比赛,一名名“本土选手”纷纷亮出拿手绝活,登上舞台。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宜居指数和农民幸福指数,通江县通过深入实施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道德规范、科技知识等“四项宣讲”和赛知识、赛才艺、赛品行、赛技能等“四赛活动”,并不断向村级、边远山村、农家院户延伸,实现了农业科技能力、思想道德水平、群众幸福指数、社会满意度等“四大提升”,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扮靓了美丽乡村。

    在一场剥玉米的比赛中,村民们看得哈哈大笑。剥玉米比赛的规则也十分有趣:以村为单位,每个村2人,组成6支队伍参赛,每支参赛队伍一男一女,男女老少不限,以剥得最干净、用时最短者胜出。

    “这样的活动搞得好啊,以前到了农闲时节,村民们不是睡懒觉就是打牌。今年为了这个参加这个‘四讲四赛’活动,我们早早地进行了准备。”黄粱坎村村民刘武明说,在脱贫路上,关键靠自己,要搞好产业,增加自己的收入。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次“送文化下乡”暨“四讲四赛”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知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卫生、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等知识融入其中,共设置了政策知识问答、身边好人评选、村民运动会、文艺演出4个主题活动,将群众性体育运动的乐趣和“农活”竞技性相结合。麻石镇各部门、各村委会和帮扶干部积极报名参赛。

    “村上的扶贫户帮扶干部和贫困户一起参加活动,既增加了干群凝聚力,也是贫困户增加了脱贫的信心。”麻石镇农技干部张树林说。

    在这次比赛中,麻石镇长河坝村、土顶子村、簸箕石村等以前是贫困村。如今在帮扶单位的帮扶下,通过种植核桃、中药材、发展养殖业等已经成功摘掉贫困帽。

    “摘掉贫困帽后,我们更要内生动力,增加收入。”黄粱坎村村民刘志雄说,党的十九大指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村民不仅要在物质上脱贫,更要在精神上脱贫。”麻石镇党委书记张华川认为,脱贫攻坚还要一个好的“精气神”,村民在农闲时没什么娱乐活动,就琢磨着办个农民趣味运动会,把农活纳入比赛项目,注重趣味性,目的就是给大家加加油、鼓鼓劲。

    张华川的倡议很快得到群众和县有关部门的认可,县里协调县文化馆,在麻石镇开展了“送文化下乡”暨“四讲四赛”活动。通过文化活动,激发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