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县双凤垭村种植青花椒1400余亩

www.scol.com.cn  (2018-05-03 15:02:02)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 欧阳常林

    近日,记者走进通江县杨柏镇双凤垭村,一片片青花椒点缀其间,染绿了偏远的小山村。

    双凤垭村“身居”大巴山腹地,距场镇8公里。2014年,该村被评为省级贫困村,是通江县157个贫困村之一。

    2015年7月,第一书记杨永和派驻双凤垭村,“看双凤垭村连通村公路都没有硬化,感到心凉。”到村后,杨永和了解到村民想发展但无出路,决定先发展基础设施,再发展产业。在帮扶单位的帮扶下,2015年硬化村道路11.8公里,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

    要致富,还要建好产业致富路,发展村里的主导产业。通江县历来有种植青花椒的传统,双凤垭村气候、土壤非常适宜,杨永和与村民商量,双凤垭村以种植青花椒为主,同时动员贫困户养殖土鸡、土猪等,将长短期产业结合发展。

    说干就干,杨永和组织村民代表到重庆江津区考察,邀请技术员到村现场授课,传授栽培技术和管护知识。有了技术,大家干劲十足。张天述3亩、何光柄5亩……家家户户分批次栽种花椒树。“花椒产业见效快,需要劳动力少,我把家里的撂荒地全部用来种花椒。”村民张天述说,去年村里的青花椒开始投产了,每棵树的产量在2斤-5斤,鲜花椒最高能卖15元一斤。“如果市场行情好,再到邻村去流转土地,扩大种植。”

    为解决销路问题,双凤垭村成立了3个专业合作社,与重庆的青花椒公司签订收购协议,降低种植户风险。村里又与通江县巴山麻王花椒有限公司合作,投入1000万元,建立青花椒加工厂,以延伸产业链。

    种植青花椒加快了双凤垭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截至目前,该村种植青花椒1400余亩,投产达600余亩。

    “今年青花椒大面积挂果,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村民致富的底气更足了。”杨永和说,今年尽力争取一些项目,办青花椒采摘节,扩大双凤垭村青花椒的知名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