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县着力打造“阳光低保”

www.scol.com.cn  (2018-06-14 16:27: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唐卫东 肖飞 陈坤)“低保政策是拿来惠民的,不是叫村社干部来搞优亲厚友的……”类似的群众信访反映,通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在今年初就接到12件。

    为坚决遏制“关系保”“人情保”等不良现象,着力打造“阳光低保”,真正让困难群众享受到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通江县纪委监委、县民政局针对农村低保政策落实环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先后两次召开专题分析会,明确了围绕“三强化”着力打造“阳光低保”的专项治理工作思路。

    强化政策宣传。通过举办乡镇民政干部业务培训班、选派乡镇民政办主任上派局机关跟班学习、组织召开村社干部低保评议座谈会等方式,让基层干部进一步加深对低保政策的理解;充分运用县政府门户网站、民政微信公众号、村务公开栏等载体,公开救助条件、办事流程及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并编印发放低保政策宣传单;以乡镇为单位,全面开展低保政策宣传进村(居)、进农家院户活动,让群众知晓低保政策的具体内容及相关办理流程等。

    强化流程规范。县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低保评审流程,要求低保评审须按照各社村民集体评+村(居)群众大会评+乡镇党委(扩大会)集体审定+县民政局复审+县民政局统一公示的模式,进行规范操作。同时,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民政局组建6个工作组,开展不定期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以发点球的方式现场发送督办整改函,以确保对象精准。目前,已到乡镇、村(居)开展督导检查5次,覆盖全县49个乡镇、524个村、44个居委会,督促整改检查发现的问题312个。“今年的低保评定有大变化,不用你想方设法去争,该享受的都能享受到。”板凳乡学堂山村村民杨永木深有体会。

    强化专项整治。县纪委监委、县民政局结合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和“中梗阻”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民政干部职工亲属、乡镇村社干部及其亲属违规享受低保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纠“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同时,强化部门联动,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手段加强信息比对,对低保享受对象进行再次“复检”,并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建立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台账和快查快处机制。全县民政干部、乡镇村干部均签订了决不让其亲属违规享受低保的承诺,对确实困难的村社干部及其亲属享受低保的231人,统一实行了备案管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