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贫困户当护林员 护了生态又富口袋

www.scol.com.cn  (2018-06-21 15:28: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通江县森林资源丰富,林地面积400余万亩,林木蓄积201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2.5%。2016年以来,县林业局在各乡镇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实施林业生态扶贫的决策部署,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县情林情,不断探索创新,目前已基本建立起“县建、乡管、村用”和“目标、任务、资金、责任”四到乡镇的生态护林员聘管机制,通过实施生态护林员惠民工程,为通江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同步迈入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选聘 2017年全县1204名贫困户当生态护林员

    “双因子”下达生态护林员指标。按照分配到县的生态护林员指标,积极协调财政、扶贫部门参与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户数及收入和集体公益林、用材林、天然林、退耕还林的生态林等林地面积数据及资源分布情况进行了核查认证,并根据以上“双因子”按照一定的占比形成指标分配方式,将生态护林员指标直接下达到贫困人口数多、贫困程度深的乡镇和全县林地资源丰富的区域。2017年,上级下达我县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602万元,按照人均管护面积不低于500亩和不超过4000亩的原则,在全县331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1204名。

  流程 由贫困户自愿申请县人民政府审核

    “三严格”规范生态护林员选聘。一是严把政策宣传。通过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张贴公告和乡镇林业员面对面入户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生态护林员选聘资格条件、补助标准、管理办法等内容。二是严把选聘程序。在发布选聘公告后,由贫困户自愿提出申请,乡镇人民政府根据申请资料和选聘条件,对申请资料进行初审,对人员进行考察和评定,研究确定拟聘用生态护林员并公告公示。三是严把资格审查。根据各乡镇拟聘人员,采取派出人员、抽取乡镇“双随机”和乡镇、村社、选聘人员“三抽查”原则,逐一审核各乡镇拟聘人员,审定结果报县人民政府审定后,由乡镇人民政府与其签订《通江县生态护林员管护协议》。

  管理 生态护林员每月出勤天数至少22天

    “四规范”严格生态护林员管理。一是规范层级管理。林业部门负责生态护林员选聘和管理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补助资金拨付和管理工作,扶贫部门负责贫困人口资料和身份审核工作,乡镇负责人员选聘、工作考核、资金发放,形成比较完备的生态护林员聘管机制。二是规范业务标准。生态护林员巡护包括森林防火、乱砍滥伐、毁林开荒及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内容,每月出勤天数不少于22天,当日必须书写好巡山日志。三是规范巡护装备。财政部门将生态护林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2017年配套巡护装备和工作经费等资金36.12万元,为全县1204名生态护林员统一配备了巡护马甲、手电筒、弯刀等野外巡护装备。四是规范资金管理。对生态护林员工作采取村级每月自查、乡镇每月核查、县级每季督查的方式,检查结果逐次记录和逐月统计,并作为发放管护补助、年终考核和续聘的重要依据。

    成效 贫困户护林致富一举两得

    生态护林员既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条新路子,也是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的一条好路子。实施生态护林员工程是一项惠及通江县贫困户的民生工程,是全县生态扶贫和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近两年来,通江县共计选聘生态护林员1774名,带动了532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其中810余户贫困户利用劳务补助种植核桃、青花椒、青脆李1.74万亩,养殖山羊、黄牛等小家禽10万余只,通过护林员劳务补助和发展林下经济叠加收入模式,贫困户人均增收达3000余元,助推了2341名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同时,2017年,全县1204名生态护林员全部上岗,健全了管护队伍,充实了管护力量,全县321.6万余亩森林得到有效保护和管理,真正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通江县林业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