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江:回乡种植中药材  让千亩荒山披绿

www.scol.com.cn  (2018-07-13 18:39: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袁韶)盛夏时节,群山环绕的巴中市通江县板桥口镇白岩坪村格外苍翠。每天清晨,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沟壑纵横的种植基地里,看管着近千亩的茯苓、柴胡、纽扣七等中药材幼苗。他叫杨乾志,通江县黑茶坪生态农业专合社理事长。2016年,他将附近1000亩荒山流转过来,种植上中药材。如今,这些幼苗长势真旺,预计盛产期收益可达1000余万元。

    今年44岁的杨乾志是通江县板桥口镇白岩坪村6社人,早年因家庭贫困,19岁时边外出务工,做过销售、搞过管理。2004年7月,杨乾志接受了一名重庆商人代收家乡李子的委托,发现了商机,变萌生了他返乡创业的想法。

    说干就干,8月,他流转了2000余亩荒山荒坡开始栽种李子树。由于基础设施差、人力成本高、技术不到位等原因,失败而告终。杨乾志带着家人又踏上了务工之路。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2016年,板桥口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找到了他,介绍了家乡近年来的变化,并想他宣传了返乡创业的政策。“家乡是我的根,我一直牵挂着。”杨乾志表示,他决定回乡再次创业。

   “以前的教训忘记了?”当妻子李仕菊知道他的想法后,第一个站出来反对。“外面一年能挣几十万,回去一年能挣几个钱?你忘了上次栽的跟头了?”妻子李仕菊坚决不同意。

    经过细心的做工作,妻子拗不过丈夫。在采药人王永义的介绍下,杨乾志对白岩坪村的土壤、气候、水分等自然条件进行了分析,发现条件特别适合种植中药材。

    “目前园区内的中药材,木本类、苗本类各1000亩左右,菌类800余亩。”杨乾志说,除规模种植外,还坚持有机培育野生中药材。

    “今年茯苓收益可达200余万元、柴胡10余万元。”杨乾志信心十足的说,所有药材完全投产后一年预计可收益1000余万。

    为了保证销路,杨乾志多次前往陕西、重庆等地与医药公司洽谈,并成功与7家公司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

    “我的梦想就是带着大家一起致富。”2017年3月,在黑茶坪生态农业专合社成立大会上,杨乾志向社员承诺。采取专合社管理,贫困户优先进园务工,还免费获得中草材、花椒等栽种技术。

    “在合作社栽药、除草,每天能挣80元,一年收入16000多元。”村民刘芬才说。

    “合作社去年一年就直接吸纳当地劳动力9468个工,带动精准扶贫户29户增收脱贫,辐射带动周边10余个村4000余人就业增收。”杨乾志说,他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将园区扩大到3000余亩,黑茶种植达到800亩,种植中药材2000余亩,预计再投资1.2亿元,辐射带动6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并在板桥口镇建立中药材粗加工厂房,让园区逐步形成四川农业大学+公司+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产业园区+森林康养+将军故里+生态旅游的有风景、有故事、有健康的产业链。

    据了解,合作社成立后,园区稳步发展,目前园区总投资1000多万元,面积发展到1700余亩,投资修产业路10.3公里,山坪塘6口,蓄水5000方,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初见成效,并获得了县人民政府颁发的农业特色产业所有权证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