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生态扶贫释放生态效益

www.scol.com.cn (2018-08-23 16:12:17)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李斌

8月21日,在通江县烟溪乡文家河村,生态护林员李登勇早早来到他负责的林子中巡护。“我负责的管护面积大约有1100亩,每隔一天就要把这片林子走一遍,看到有吸烟的、上坟烧纸的或是发现有破坏树木行为的,立马制止并报告。”李登勇说。这是通江县实施生态扶贫的一个缩影。


  生态补偿转岗
  贫困户喜领政策红利

近年来,通江县按照“生态补偿脱贫一批”思路,通过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创新生态扶贫方式等,形成了“巡山护林领工资,林业产业促增收,政策补贴齐发力”的多元增收格局,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2018年,通江县结合森林资源分布和贫困人口现状,在15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选聘1204名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发放劳务补助5000元。李登勇就是享受生态护林员补助政策的受益者之一。

“将贫困户转岗成生态护林员,既管护了森林资源,又拓宽了贫困人口脱贫的路径,可谓是一举两得。”通江县林业站站长杨鹃说,通过实行“县建、乡管、村用”和“目标、任务、资金、责任”四到乡镇的管理机制,逐年让3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生态护林脱贫一批”的政策红利。

近两年来,通江县共计选聘生态护林员1774名,带动了532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县321.6万余亩森林得到有效保护和管理。

  发展林下经济
  既绿化了森林又增收林

“新一轮退耕还林栽什么由我们自己说了算,与上一轮退耕还林相比,政策放宽了。”三溪镇张家山村七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况有胜说,在生态护林的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既绿化了森林,又能增收致富,一地双收。

2014年,况有胜栽植的1.8亩青花椒纳入了2015年新一轮退耕还林,两次共享受国家政策补助1440元。2017年,他栽植的青花椒投产,产值达9240元。同时况有胜又参与造林、管护等获得劳务费1.2万余元。通过生态护林和发展林下经济,况有胜去年成功脱贫。

“新一轮退耕还林主要是向贫困村倾斜,在贫困户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采取公司、业主和专合社实施的模式,带动农户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地方特色产业,拓宽农户持续增收的能力。”通江县退耕办主任王亿介绍。

据了解,2014年-2017年,全县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13.14万亩,中央财政累计补助17456万元,惠及47个乡镇331个村5.22万户21.3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134个、贫困户9695户37714人。

  旅融合走
  好生态护林可持续发展路

“森林作为旅游资源,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到森林来野营、避暑、疗养、登山等。”通江县林业局局长吴歆勇表示,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生态效益补助等生态工程,让全县森林资源得到有效提升,为绿色康养提供可靠保障。

“这里空气清新怡人,野菜信手拈来,是退休后理想的休养之地。”在文峰乡金山康养中心,来自重庆市的退休干部袁超与爱人一边摘菜一边向笔者介绍。袁超2016年在金山康养中心购买了一套康养房,每年夏天或节假日就来这儿度假,体验生态游。

像袁超这样的“候鸟”,通江县达6000余名,分布在森林覆盖良好的唱歌乡、空山镇、文峰乡等地,重庆、新疆、成都、西安、达州等地的2000余户居民在通江县购房常年居住或“候鸟式”居住。

据介绍,通江县生态旅游业接待人数由1997年10万人次增加到2017年200万人次,直接收入由1997年的6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8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