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农村道路有了“路保姆”

www.scol.com.cn (2018-08-30 17:49: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 (张敏)“这里是滑坡地段,上次巡查后我们提出了整改建议。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改,路面重新铺好,路旁水沟排通了,基本消除了安全隐患。”近日,通江县杨柏镇副镇长、永丰观村路段长徐扬专程到滑坡点整治现场验收。

“受夏日暴雨影响,永丰观村道路发生滑坡,严重影响行人安全。了解情况后,我们立即协调交通、公安、杨柏政府等成员部门,合力对隐患点进行整治,确保行人和过往车辆安全通过。”徐扬介绍,全县每条道路都有专人负责,排查安全隐患,督促道路养护。

通江县幅员4116.58平方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3440公里,除国省干线外,县乡村道路里程达3155公里。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总体规划,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5月初,通江县决定在辖区推行道路“路长制”工作,解决农村道路管理上存在管理不到位、维护不及时、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

该县出台了《路长制实施方案》,成立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总路长、县、乡、村四级路长体系,县域境内的国、省、县、乡、村道路全部实行“一路一长、包线包片、分段管理”,充分发挥路长综合协调优势,将原有的公路管理职责辐射延伸到“安全畅通、有序便捷、干净美观、兴业致富”四个层面,解决道路安全管理、日常养护、绿化美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共管模式,全力营造畅、洁、绿、美、安的道路交通环境。

目前,通江县有总路长1名,县级路长6名,乡级路长23名,村级路长228名,巡查员435名。通过巡查发现问题687起,已整改602起。其中,新增波形护栏12525米、警示标志标牌528个、减速标线325组、监控系统68个点位、抓拍系统10套、农村客运站点68个;整改公路沿线水沟283处;安装警示桩15288根。

“实行路长制以后,道路的养护、维修都很及时。路畅通了,降低了我们的运输成本,来园区体验采摘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了。”通江县凤祥葡萄产业园业主刘凤祥表示,为农村道路量身定制“路保姆”,对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